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Chris | 03-02-06, 3:52 AM | 功夫 | (7552 Reads)

平均分: 5.75 | 評分人數: 4

李小龍出生在1940年,在世不到33年,但影響極之深遠;他去世後的三十年間,有無數號稱研究他的武術和哲學的書籍出版;近年亙聯網蔚為文化主流,網上的李小龍迷網站更是不可勝數。醉心李小龍功夫的人有增無已,遍及地球上每個角落。

真正的李小龍電影和模傲他的作品的錄影帶,遠至南美、非洲小國都大行其道。現在的李小龍迷,很多是他逝世後才出生的,這樣的一顆巨星,實在是文化史上的奇人。

我和李小龍的淵源

一如七十年代眾多的青年,我也是先迷上李小龍電影的才上武館學功夫的。李小龍在香港拍了「唐山大兄」、「精武門」、「猛龍過江」、「龍爭虎鬥」四齣電影,外加「死亡遊戲」的一小部份,前後不過三年,便奠定了他不世的歷史地位。

李小龍打的是中國南派「詠春拳」,我當然決心投身學習這門派。我在1973年拜師,師傅是武林中稱為「講手王」的黃淳樑。黃師傅和李小龍都是在五十年代葉問宗師所收的最早一批弟子,所以算起來,李小龍是我的師叔。

由於李小龍拜師時尚是小徒弟,功夫大都由黃淳樑師兄傳授,還由他帶領出外找別的門派打架。但是黃師傅口德很好,在我們面前絕口不提與李小龍的關係來自高聲價,只是到了他死後才點滴透露出來。

同年我進入香港大學,又參加了大學的武術班,師傅是邵漢生老師。邵師技兼南北,但以教北派為主。很多人不知道,李小龍在少年時代曾拜邵師練「捷拳」。北派功夫著重騰躍腿擊,李小龍的快如閃電踢腿,要歸功邵師所傳的「捷拳」,他的「截拳道」與此有沒有關係?從邵師這個淵源說來,李小龍可算是我(未見過面)的師兄。

1981至84年我任職在香港警務處,與同僚彭錦發總督察結為好友,這三年間我與彭兄差不多每天都一起吃午飯。彭兄與李小龍是「聖芳濟中學」的同學,入門學詠春比李小龍還要早,曾任香港詠春國術總會會長。李小龍的軼事他當然知之甚詳,當年我們聊天的話題總離不開這個。

李小龍的電影

李小龍的功夫電影刻意地把自己塑造成中國民族英雄,專門打「外國人」。其實他在美國三藩市出生,所以本名「李振藩」。後來他回到香港唸小學和中學,二十歲回美國唸大學,三十歲才回香港。他大部份的行為與心態都是美國化,在香港傳統積習甚深的電影圈中,感覺格格不入,產生很多矛盾。

李小龍的父親是粵語片演員李海泉,因著這個關係,他自小在片場裡混混,十歲便成為童星;「小龍」這個藝名,是由編劇、小說家袁步雲所起。他以演流氓小童的「細路徉」(1950)嶄露頭角,片中表現他原本反叛、好鬥的性格。他由童星開始至離港赴美的十年間,出演過多齣電影。其中擔戲最重的是「雷雨」和「人海孤鴻」。

由於李小龍常常鬧事打鬥,有一次還被拉進警局,李海泉把他送到美國。之前他只學了幾年的中國功夫,但他天資聰敏,把學過的東西在美國苦練,同時搜購各家各派武術的書籍來自修。他終於克服自己個子不高、體格單薄的弱點,自成一派成為出色的武術家。

他最初在唐人街,不顧其他華人師傅的反對,教西人打中國功夫,後來更在好萊塢打出名堂,專門按時收費教大明星如占士高賽、史提夫麥昆等。他夢想有朝一日也可成為美國明星,但充其量只能在影片中擔任動作指導或出演配角,例如在電視劇集「盲人追兇」(Longstreet)其中演一集演主角的師傅,電影「醜聞喋血」(Marlowe)中演黑幫打手,最威風也不過在電視劇集「青蜂俠」(The Green Hornet)中演主角Van Williams(其實是他徒弟)的助手。

李小龍的功夫在美國揚名立萬,星運卻不濟,使他十分氣忿,他接觸香港最大的邵氏電影公司,但是不獲青睞。1971年,新成立的嘉禾公司首腦鄒文懷與他商議到香港開拍華語片,他便與太太Linda、兒子國豪、女兒香凝闔家赴港,演出由老派導演羅維執導的「唐山大兄」。片中他飾演到泰國謀生的華工青年,以功夫與黑幫周旋,上映即打破票房紀錄。

1972年羅維編導的「精武門」,平白杜撰出所謂霍元甲弟子「陳真」的角色,把日本人打得落花流水,觀眾為之瘋狂。 其實,李小龍的美國人性格一開始便與羅維不咬弦,鬧得很不愉快。第三齣「猛龍過江」,公司讓他做導演全盤控制,結果又創賣座紀錄。李小龍的成功終於說服了美國華納公司,小本投資拍攝「龍爭虎鬥」,派了個三流導演Robert Clouse做導演,拍成之後作國際發行,終於圓了他做美國電影主角之夢。他還在斷續拍攝第五齣電影「死亡遊戲」之際,以三十三歲英年早逝。

平心而論,所有李小龍電影的編劇、製作手法都很糟糕,但是不靠鏡頭取巧的動作場面的確充份表現了他威猛無倫的身手,其「快」、「準」、「勁」已到達極級境界,可說是空前絕後,足以作為「截拳道」的教材,名垂青史了。

李小龍的功夫

我認為李小龍自創的「截拳道」,是「詠春手」、「跆拳腳」加上西洋拳步法的混合體。他又蒙上了一層粗懂皮毛的道家哲學,甚麼「以無限為有限」、「以無法為有法」,既打得,又講得,難怪很多洋人認為高妙到不得了。

李小龍拳腳功夫了得,但是不懂中國傳統兵器。他在銀幕上瘋魔影迷的「兩節棍」,是日本空手道的武器;他學自菲律賓人伊努山度,兩人以自己的功夫交換學習,所以是亦師亦友的關係。

李小龍身高僅1米70左右,體重60公斤,靠苦練獲得超過物理極限的拳勁,的確不簡單。他後期沉迷吃藥和使用電力脈沖來增強肌肉──典型的美國人急功近利作風──終於弄垮了自己的身體。他去世時肌肉練得堅韌如鋼絲,體重卻降至53公斤。這樣的粗暴急進作風,其實與他掛在嘴邊的「無為」哲學是背道而馳的。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 梁煥松)


[1]

說得好!

單推祟力量和速度的哲學,對習武者是好是壞?

若論哲學原則,截拳道仍遠不及太極拳。


[引用] | 作者 二元 | 03-02-06 4:2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

反而我覺得香港政府有時都幾「捉到鹿不識脫角」:幾難得出到一個世界級巨星,都唔諗吓興建博物館或紀念館之類。去年我在墨西哥一個偏遠山區的街市內還見到李小龍月曆,證明他的魅力至今仍在。


[引用] | 作者 joyce_keane | 03-02-06 6:2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 答兩位

答二元兄:Yeah! 截拳道空具哲學的皮毛,其實只有太極一丁點的內涵。

單推祟力量和速度,如果缺乏武德,越好武功越有害。

 答Joyce姐:好似話香港有了一個李小龍像,是嗎?

您說的對,有那麼多資源和認識他的人仍在生,應該搞一間紀念館。前年我回香港,在旺角一個商場仔之內,都看到有一間專賣與他有關書籍和紀念品的小店。


[引用] | 作者 Chris | 03-02-06 7:1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4]

「模傲他的作品的錄影帶」是否「模擬他的作品的錄影帶」之誤呢?

聞說李小龍曾經嘲笑中國的傳統功夫都是花牶繡腿,因而得罪了不少武術界的人,不知道是真是假?


[引用] | 作者 eming | 04-02-06 12:54 AM | [舉報垃圾留言]

[5]

我是指一些找人模彷太李小龍的外形拍的「錄影帶電影」,有些用上Bruce Li的藝名來魚目混珠真正的Bruce Lee....之類。

 嘲笑中國的傳統功夫都是「花牶繡腿」,exact wording 沒有這樣,不過他對一些傳統功夫師傅不切實際就有過很多批評,例如他說有些師傅養尊處優,疏於練功,搞到大肚腩,還對徒弟說「現在我的氣已經練到落丹田了」exact wording 是這樣。

他得罪過很多師傅,曾經被人踢館挑戰,但每次都在一兩招內便擊倒對手。

 


[引用] | 作者 Chris | 04-02-06 5:4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6]

噢!原來是「模仿」,我倒誤為「模擬」啦。

原來是如此,當年我有一位朋友很仰慕他,我是聽他說的,李小龍經常被人上門挑戰的事情他也有說過。


[引用] | 作者 eming | 04-02-06 9:30 AM | [舉報垃圾留言]

[7]

「花牶繡腿」是很不尊重的形容,此角度確有問題,武術到了千多年後已經不祇是立於殺人的所謂「實際性」,其實當年李小龍對武術的思考未免狹義了。


[引用] | 作者 二元對立 | 04-02-06 8:3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8]

李小龍無講過中國功夫係花牶繡腿喎,只係在猛龍過江講過任何武術練得唔好都會軟手軟脚(此乃廣東話版本,源本國語版本意思相同)笑中國功夫軟手軟脚只係其己故好友小麒麟對白。


[引用] | 作者 lung | 05-02-06 1:2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9] 哲拳道不是拳法

其實有很多人誤解了,哲拳道根本只是李小龍個人對武術的看法,而不是拳法。硬是模仿他的招式根本不會有進步。

基本上所有武術也是講究使用者的武德,由心而發拳,李小龍用雙截棍是他個人的武術,我們不一定要依樣畫葫蘆。

武術沒有最強,只有合不合自己而矣。當然,武術在今天也許不大有用了,真不知習來有何用?這些問題在今天提出來也真是很值得思考。武是「止戈」,個人言是使敵我雙方在最少的傷亡下結束戰鬥,才是最上乘的武者,也是曰「善為士者不武」也。


[引用] | 作者 馮友 | 05-02-06 10:58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0]

聽我一位老前軰說李小龍和石堅打過,石堅練踢樹一個月,最後石堅一腳踢到李小龍飛起。

當然唔知真定假~流言一記而已


[引用] | 作者 黃龍 | 05-02-06 7:3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1] 石堅……

石堅有習武嗎?而且即使有習武,一腳也可踢飛小龍兄的,他的腳力也早已踢斷那株樹了……(似乎是很難相信)

再者,雖則對小龍的馬步不是太清楚,可是他有詠春的底子,下盤不會差得太遠,離譜到被人踢飛,何妨他還是踢腳的行家?不注意自己的下盤也不可能練腳技吧。


[引用] | 作者 馮友 | 05-02-06 9:44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2] Re: 石堅……
馮友 : 石堅有習武嗎?而且即使有習武,一腳也可踢飛小龍兄的,他的腳力也早已踢斷那株樹了……(似乎是很難相信)再者,雖則對小龍的馬步不是太清楚,可是他有詠春的底子,下盤不會差得太遠,離譜到被人踢飛,何妨他還是踢腳的行家?不注意自己的下盤也不可能練腳技吧。
果然是行家,請問馮友師姐的派別師承


[引用] | 作者 Chris | 06-02-06 6:0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3] 有冇證據先呀, 咪估估下呀大佬

他後期沉迷吃藥和使用電力脈沖來增強肌肉──典型的美國人急功近利作風──終於弄垮了自己的身體。他去世時肌肉練得堅韌如鋼絲,體重卻降至53公斤。這樣的粗暴急進作風

有冇證據先呀, 咪估估下呀大佬


[引用] | 作者 Carmelo | 06-02-06 10:1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4] 且說

回 Carmelo ,李小龍「晚年」真的是狂「谷」自己的肌肉,已有醫生指出他曾經有服用藥物,此言非虛也。

回 Chris ,我想我練的還真是亂七八糟,有些更是名不見經傳,唯一可以提的是(陳式)太極拳/劍、銬手翻子拳、道拳三方面。

前輩曾說練腳招式的因為下盤破綻較多,是以非有深厚的馬步不可亂用。李小龍的踢腳功力非凡,據記載可以蹬空上踢至天花板,把一個鬼佬踢飛廿米,當應有不錯的根底也。


[引用] | 作者 馮友 | 06-02-06 12:2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5] 回Camelo

回Camelo

我師傅黃淳樑在李小龍的家試過那副機器,是用電極搭上身來練的,以催谷肌肉的疲捲極限。

李小龍死後過磅:120磅。

書籍記載他吃很多藥丸來「補身」。


[引用] | 作者 chrisleung1954 | 06-02-06 1:0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6]

馮師姐

失敬,小生有禮,嘻嘻。

他能否「踢到天花板」就不清楚,不過看過「猛龍過江」和紀錄片,他可以原地跳起踢爛吊燈,我估計是2.5米高。

他在美國家中車房吊了一塊又大又厚的橡膠,用來練腿勁,一般人只可踢到輕微擺動,他練到可以踢到整塊飛起。


[引用] | 作者 Chris | 06-02-06 1:17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7]

有無人聽聞過少林派有一種已失傳的武功,名為:「功力掌」?

但在網頁又找不到有關記載.....


[引用] | 作者 二元 | 06-02-06 5:3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8] Re:
二元 : 有無人聽聞過少林派有一種已失傳的武功,名為:「功力掌」?但在網頁又找不到有關記載.....

功力掌就沒有, 功力拳就聽過, 是一套練功用的套路. 亦是精武體育會的基本:精武十套路之一.

另外, 石堅的確有習武, 不過是那一派就不肯定了(記得早年在一本"虎尾三節棍"的書中, 見過石堅跟另一人在對折的照片) 而且, 當年他拍黃飛鴻電影時, 香港電影還沒有武指的. 而台前幕後均是"有料"之人. 如果沒有功底, 是很危險的......^^"


[引用] | 作者 Gunbuster | 06-02-06 9:34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9] 石堅

石堅的功夫是在上海精武體育會學的,學過羅漢拳和螳螂拳,看他和關德興對陣的鏡頭,總是擺螳螂拳的架式。


[引用] | 作者 Chris | 07-02-06 4:37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0]

我也在您這里向李大哥敬禮﹐但愿這份精神永遠留傳下去。


[引用] | 作者 Steven(cbfang8) | 07-02-06 11:4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1]

早些天發現有段片剪輯了李小龍的動作,老兄有沒有興趣放入這裡作一個連結?

http://www.yikers.com/video_the_awesome_speed_of_bruce_lee.html


[引用] | 作者 二元 | 11-04-06 5:5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2]

謝二元兄,這些片段是李小龍早期在美國打天下的示範動作,其中的手法不外乎詠春拳,大家有興趣請連結一看。


[引用] | 作者 chris | 11-04-06 6:0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3]

從前已看過,再看也覺得很敏捷,真很值得再三回味!


[引用] | 作者 二元 | 11-04-06 6:1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4] 澄清假資料

因為有些人,不喜歡李小龍或愛玩耍,甚至是心理有問題!

在網上胡說八道,亂放假資料,

這是無聊行為 !!


[引用] | 作者 mc-dee | 19-05-06 10:4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5]

李小龍的身高那時是用英制的5尺7寸,折十進制是 170cm。


[引用] | 作者 chris | 05-06-06 2:5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6]

李小龍是不是常把「無為」哲學掛在嘴邊我不知, 但道家的「無為」指的是只一種與世無爭、不與「他人」爭強好勝的境界, 但道家是十分注重個人修練的, 李小龍嚴格鍛練自己亦不算違反道家的「無為」哲學。


[引用] | 作者 cat | 14-08-06 5:3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7]

李小龍的吃藥、進補(有紀載)、用電(他介紹我師傅試過)來刺激肌肉的方法,練是練了,卻與道家的順從「自然」的修練大相逕庭的。


[引用] | 作者 chris | 14-08-06 8:57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8]

吃藥進補與道家順從「自然」的修練大相逕庭嗎?道家好像沒有反對過人吃藥修行, 反倒是道家經常強調仙丹神藥對修道者是不可或缺的...不論怎樣, 我認為在這一點上爭辯是沒有意思的。道家是道家, 李小龍是李小龍, 李小龍也沒說截拳道是道家修行的一種吧。李小龍也許從道德經中領略到一點什麼(最明顯是水吧, 老子說水幾於道, 李小龍也喜歡用水的性質來說截拳道)但因此就把李小龍和道家扯上關係, 我只是覺得太輕率了, 破壞了這篇原本寫得不錯的文章。
我只是路過的, 若有得罪請多包涵。


[引用] | 作者 cat | 15-08-06 12:30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9]

研究研究,提出意見沒關係。

您提出吃藥的一點我願意修正,但用電就真是太激進和違反自然了。

李小龍自己是承認與道家哲學的關係的,他的著作中曾把自己畫成一個背劍的道士。

雖然路過,也留言和回來再看,可見是有心人,歡迎多來。


[引用] | 作者 chris | 15-08-06 5:2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30]

補充一點,他在1970年開始寫一本書,完成了大部分,死後2年由妻子出版,我有一本。

書名就叫The Tao of Jeet Kuen Do ,中文名自題為「武道釋義」。


[引用] | 作者 chris | 15-08-06 5:5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31] Re:
cat :
吃藥進補與道家順從「自然」的修練大相逕庭嗎?道家好像沒有反對過人吃藥修行, 反倒是道家經常對修道者是不可或缺的...不論怎樣, 我認為在這一點上爭辯是沒有意思的。道家是道家, 李小龍是李小龍, 李小龍也沒說截拳道是道家修行的一種吧。李小龍也許從道德經中領略到一點什麼(最明顯是水吧, 老子說水幾於道, 李小龍也喜歡用水的性質來說截拳道)但因此就把李小龍和道家扯上關係, 我只是覺得太輕率了, 破壞了這篇原本寫得不錯的文章。我只是路過的, 若有得罪請多包涵。

強調仙丹神藥昰道教,不是道家.
道教思想不等於道家思想.


[引用] | 作者 mirage. | 07-10-06 4:57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2]

先有春秋時代老子的道家,後有漢朝張道陵的道教。
道教依附道家以自高聲價,以及吸收理論基礎。
雖然道家有導引(呼吸)的比較自然的養生法,持有道家思想的讀書人也採用道教的藥餌方法,例如魏晉南北朝的人服「五石散」。


[引用] | 作者 chris | 07-10-06 6:4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3] 李小龍的身高

據嘉禾的官方雜誌的知料,李小龍的身高是5尺7寸,但電影公司通常都把明星的身高報大少少,我在區錦棠開設的紀念館見過李小龍的太陽眼鏡及jacket實物,可以想象到他是頭細的人,所以他的比例不像這麼矮,據他在美國的紀錄,他應該是五呎六吋,一個矮小的巨人!!!!!


[引用] | 作者 Dan | 22-04-08 11:37 AM | [舉報垃圾留言]

[34] Re: Dan
Dan :
據嘉禾的官方雜誌的知料,李小龍的身高是5尺7寸,但電影公司通常都把明星的身高報大少少,我在區錦棠開設的紀念館見過李小龍的太陽眼鏡及jacket實物,可以想象到他是頭細的人,所以他的比例不像這麼矮,據他在美國的紀錄,他應該是五呎六吋,一個矮小的巨人!!!!!

5尺6也好,5尺7也好,他的威猛是前無古人的。

Chris
[引用] | 作者 Chris | 22-04-08 1:2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5]

Chris:

讀你的文章真是獲益良多,你並非一面倒的歌功頌德,把小龍神化,客觀點看,世上那有完美的人,你能導出截拳道的不足處,你是高層次的龍迷!!


[引用] | 作者 Dan | 07-05-08 4:1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6] 向 chris 先生致敬

chris兄:
無意中看到您的部落格,先看到您懷念香港美食的文章,再看到"外國的地震天譴論",又看到這一篇談李小龍,真的於我心有戚戚焉!李小龍死的時候,我正好高三畢業去做暑期工。不久就離港升學,畢業後就留在當地人之患至今,不覺35年了!李小龍與功夫正是我們這一代人的共同記憶。不過,人是會成長的,時代是會進步的,後來看李小龍的論著和電影,真的如兄臺所言。當我重看精武門時,發現片中的日本人穿著的裙子竟然是反的----把腰後的護墊穿到前面來了,(我曾學習日本的穿裙子的合氣道所以知道) 不禁啞然失笑,大概那個時代,文化交流不夠,資訊沒今天發達吧。
雖然李小龍去美國是念哲學系,但是我看他對中國哲學與文化的學養是很有限的。
說到中國武術的理論,無論南派北派、內家外家,傳統的創新的各種理論,無論廣度深度都比一個只活了33歲的年輕武術家之言論,有過之而無不及。
人之徒手搏鬥,本來就是身高體壯者占上風,練武之人能以小勝大,一在學得好,二在功夫練得深。合氣道的值芝盛平只有 155CM 左右;看黃淳樑師父的照片好像也只有160左右,未知是否?想當年黃師傅號稱剎星降九龍,講手戰績彪炳。所以李小龍個子不高功夫卻高,正是令人佩服之處。
至於他的藉電蠻練,實在不智,也許他那時真的太年輕了,或是對中國傳統武術與養生學沒有了解吧。
夜深了,明天還要上班,胡扯了一大堆,抱歉!


[引用] | 作者 tienfox | 08-06-08 11:5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7] Re: tienfox
tienfox :
chris兄:
無意中看到您的部落格,先看到您懷念香港美食的文章,再看到"外國的地震天譴論",又看到這一篇談李小龍,真的於我心有戚戚焉!李小龍死的時候,我正好高三畢業去做暑期工。不久就離港升學,畢業後就留在當地人之患至今,不覺35年了!李小龍與功夫正是我們這一代人的共同記憶。不過,人是會成長的,時代是會進步的,後來看李小龍的論著和電影,真的如兄臺所言。當我重看精武門時,發現片中的日本人穿著的裙子竟然是反的----把腰後的護墊穿到前面來了,(我曾學習日本的穿裙子的合氣道所以知道) 不禁啞然失笑,大概那個時代,文化交流不夠,資訊沒今天發達吧。
雖然李小龍去美國是念哲學系,但是我看他對中國哲學與文化...

果然是內行人語。
我有個徒弟,現在於香港跟梁子平先生學合氣道,他說有一次有個日本前輩來,是個矮小的老婦,幾個大隻師兄都埋不了她的身,被她揮灑之間達撻到飛起。
黃師傅是5尺6/7左右吧,李但是我們和他黏手,多猛烈都無用,好像泥牛入海一樣,被化解於無形。

Chris
[引用] | 作者 Chris | 09-06-08 6:2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38] 鍛鍊方法
tienfox :
re:tienfox :
至於他的藉電蠻練,實在不智,也許他那時真的太年輕了,或是對中國傳統武術與養生學沒有了解吧。

借Chris的地方想說幾句
無論是丹藥,呼吸方法或是電擊方法,都只是一種嘗試,今天看到他像傻瓜一樣,只是我們科學進步了,可能他日有更好的電擊方法,就說我們譏笑李的態度阻礙了科技發展云云。
甚至看看李的肌肉爆發力量,誰又敢說他不是用得其所,最可惜的,應該是他好似沒有鍛鍊的數據,憑他是弱不禁風的小個子,都可以鍊得這般結實,這個方法是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的。


[引用] | 作者 hugo | 20-03-09 3:51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9] Re: hugo
hugo :
tienfox :
re:tienfox :
至於他的藉電蠻練,實在不智,也許他那時真的太年輕了,或是對中國傳統武術與養生學沒有了解吧。
借Chris的地方想說幾句
無論是丹藥,呼吸方法或是電擊方法,都只是一種嘗試,今天看到他像傻瓜一樣,只是我們科學進步了,可能他日有更好的電擊方法,就說我們譏笑李的態度阻礙了科技發展云云。
甚至看看李的肌肉爆發力量,誰又敢說他不是用得其所,最可惜的,應該是他好似沒...
我師父黃淳樑在李小龍家中試過那電機,據說一通電,雙臂便不停地扯拳。
平時練扯拳累了便不期然會軟下來,但通電會練得超過肌肉的限度。
師父說他幾分鐘便頂唔順,但李小龍說日日練十幾廿分鐘。

Chris
[引用] | 作者 Chris | 20-03-09 4:2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40] Re: Chris
Chris :
超過肌肉的限度,這個比較有爭議,記得有個健身的教練說,健身必須要對自己有要求,又說做多了的一兩下效用比較大云云,可惜的是沒有甚麼數據可以參考。
不過李確實說明了一個道理,單純的推祟力量和速度,是有作用的,你看看他的動作~動作也看不到吧。說明在他的攻擊速度快於人眼的極限時(好像稱為視覺殘留,時間為1/24秒),即你的拳速或腿速可於你原動作,至攻擊到對手弱點的速度小於1/24,(不計對手反應需時),基本上他無法防禦你的攻擊。至於如何達至這個速度,恐怕要留給後世的科學家研究emotion

[引用] | 作者 hugo | 20-03-09 7:4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41] Re: hugo
hugo :
Chris : 超過肌肉的限度,這個比較有爭議,記得有個健身的教練說,健身必須要對自己有要求,又說做多了的一兩下效用比較大云云,可惜的是沒有甚麼數據可以參考。不過李確實說明了一個道理,單純的推祟力量和速度,是有作用的,你看看他的動作~動作也看不到吧。說明在他的攻擊速度快於人眼的極限時(好像稱為視覺殘留,時間為1/24秒),即你的拳速或腿速可於你原動作,至攻擊到對手弱點的速度小於1/24,(不計對手...
看他在「龍爭虎鬥」之中,假如無用快鏡,真的是動作快得交關。
和Robert Wall搭著前臂比試的一場,我們師兄弟看了幾次都catch不到是怎樣打的,要師父講出才恍然大悟,原來是我們都學過的詠春的基本一招「拍手衝捶」。

Chris
[引用] | 作者 Chris | 20-03-09 9:04 PM | [舉報垃圾留言]

[42] 外行看內行

看到一群剛摸完象的瞎子跟住另一群瞎子反道逆行,可憐﹗


[引用] | 作者 paul li | 03-04-09 11:15 AM | [舉報垃圾留言]

[43]

hi chris, 想請問你

1) 李小龍那異於常人的背肌,是怎練回來的?? 當然,純粹比體績面績是沒意思的,黃種人怎能比動軏90公斤重的白人比,但他是 『不合比例』的大,強壯。 見過不同拳賽,比賽的真實拳手,也不曾見過能有這異於比例強壯的背肌。 是什麼方法? 還是...真是用催谷催命的方法(電,葯 etc)...換回來...

2) 現今有不同的比賽,有純站立技-muay thai/散打...etc, 也有眾多的mma 比賽,有一點好奇,詠春的技法,其實在實戰中,能用出來嗎? 有時在網上見詠春選手,打出來,無異於 泰拳的打法...

*在實戰中,短於半秒的拳來腳往動作中,請問chris, 你實際見過有人能用上詠春的技法嗎-我不知名稱,見人對練時,見到詠春有不同封手/過手/攻守兼備的動作。

*請問現在實際的比賽中,曾有詠春拳手出過賽嗎?

為免誤會,我只是想求知,沒有仕何想爭執的意思 Thx


[引用] | 作者 faye | 26-11-09 8:5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他是怎樣練的,我沒有考究,大數是靠西洋式的器械吧。
擂台上與實實搏鬥不同,怎樣打,打那裡限制多,容許遊鬥,計點數,要留氣計時,所以是favour泰拳或西洋拳的打法的。
真實搏鬥,不須如此,可以施展本門功夫,不過也不是如電影的有板有眼對拆三百回合,通上幾下便定勝負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27-11-09 4:45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