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Chris | 10-07-09, 8:56 PM | 哲學思維, 時事觸角 | (1018 Reads)

一地法律的訂立,可以參考該社會的一般道德觀,但法律和道德之間不能劃上一個簡單的「=」。

雖然有些「泛道德主義」者,如香港的明光社的壓力團體,希望爭取藉法律推廣他們主張的道德理念,但是法律不能就等於道德----通常法律會比道德規範寬鬆一點,法律對國民的行為不會像家長管兒女一樣,管得那麼細微和嚴格,否則就是擾民的法律,執行起來也有相當困難。

例如:澳洲法律禁止重婚,即是不准有了註冊的妻子的男人再跟另一個女人登記結婚;法律禁止男人虐打老婆,但未至於立法禁止男人通宵不歸;法律禁止醉酒駕車,但不能禁止有人醉酒。

法律是定一條劃定「甚麼事不可以做」的底線,底線之上的行為雖然都不算違法,但甚麼「可做」、甚麼「應做」和「不應做」,有很大的考慮和抉擇的餘地。

所以,並不是「不違法」的事情,就可以隨便做,要考慮行為的後果和其他人的感受。

早些時,本版文章「澳洲妓院廣告」 ,提及在本地一家中文報紙的妓院廣告,該版位於該報較後的版面內頁,雖然是「合法」,我認為這樣已經是讀者對一份免費取閱的家庭報紙的容忍極限。

本市的「移民鏡報」,在6月26日、7月3日和10日都把那個大彩色廣告,充當頭版的半版,我就認為大大不妥!

妓院雖然是合法行業,但是政府發牌有很多規定,經營該行業的Publicity方面,有很多限制。我文章講到的,門口的大小和招牌的設計也是要克制和低調。很明顯,此乃政府准許他們經營的基本原則。

妓院可以在報紙登廣告,但是怎樣登法,政府一定有所規定。移民鏡報這樣做,其中有否違法,司法機關自然會處理。

作為布里斯本一市民,我對這個頭版廣告極感不滿。我在此呼籲:有報紙放妓院廣告做頭版的一日,華人社區的讀者不要坐視不理。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1]

好像香港的家暴條例!道德人士要法律名稱改為家居條例一樣!我不認同同戀人士,但是希望佢地一樣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樣免受家庭暴力,


[引用] | 作者 qq | 10-07-09 9:44 PM | [舉報垃圾留言]


有人要「替天行道」----他們的道,乃希望騎劫法律來實現其目的。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0-07-09 9:49 PM

[2]

香港准許一樓一鳳,不少一樓鳳在若干大眾化報刋,假醫學廣告等之名刋登招徠廣告。明眼人一看就知是一樓鳳廣告。
布里斯本中文報紙在頭版刋登妓院廣告,有點過份了。


[引用] | 作者 Raymond | 11-07-09 7:36 AM | [舉報垃圾留言]


真氣人!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1-07-09 8:14 AM

[3]

妓院廣告做頭版,當然不對,不能接受.
轉個話題,法律vs道德,法律和道德同樣是含糊產物,為何會這樣說呢?因為每個人的動作都可令事情變,正氣的人也可做出傷害人的事.不過法律和道德不能沒有的.


[引用] | 作者 JC | 11-07-09 9:5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所以評論行為,除了intention,還要考慮後果。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2-07-09 6:41 AM

[4]

道德的要求關乎人既遺傳品格等等,法律我觀念應在保護個人、兩者有重疊的地方,可是現在世界在一體化、需要容納不同的文化、而不同的文化自有不同的道德標準,如我們只是一味接受盲光社的文化道德標準,不如我們做鎖國政策吧

hugo
[引用] | 作者 hugo | 12-07-09 12:14 AM | [舉報垃圾留言]


古人都有的理想:「政簡刑清」。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2-07-09 6:20 AM

[5]

貼新聞一則:
無言......

籌錢赴奧運 新西蘭選手開妓院
(明報)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05:10
【明報專訊】23歲的新西蘭 跆拳道選手坎貝爾(Logan Campbell),為籌錢奮戰2012年倫敦 奧運 會,竟和朋友在奧克蘭開辦妓院「紳士俱樂部」(gentleman's club)。坎氏在去年京奧的輕量級跆拳道比賽進入16強,但成績來之不易,他為取得奧運參賽資格,需不斷參加各大國際比賽累積排名,結果在預備階段就花費了家裏9萬美元 。坎氏說,他不想再給父母填負擔,希望借助這家妓院,幫他賺到20萬美元,助他征戰倫敦。但其做法惹來爭議,當地跆拳道總會質疑他為青年人樹立壞榜樣,考慮不讓他參賽。

美聯社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712/4/d5o1.html


[引用] | 作者 knonist | 13-07-09 6:2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6] 宗教誤人且害人

還有一點,法律和道德不能相同
就是道德是誰的道德?
孔孟的道德?老子的道德?林肯的道德?還是布希的道德?
而所說的道德,真的是道德嗎?

影集 Star Trek 當中的日裔演員 George 是同性戀
去年和愛情長跑多年的男友成婚
他在電視上面臨反同志的基督教牧師時
就說"我是佛教徒,我們結婚舉辦的是佛教婚禮,你憑什麼用你基督教的標準,來強逼我要遵從?"

基督教現在總以破壞他人姻緣為執志,這也是道德嗎?


[引用] | 作者 Vincent D. | 16-07-09 12:4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立法時的價值觀要有個依據,該地的人民如何組成,會有直接影響。如果是有不同的道德觀,難免是人多勢眾者主導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6-07-09 2:37 PM

[7]

純粹就「法律Vs道德」呢點講幾句
你講得好道理﹕
法律是定一條劃定「甚麼事不可以做」的底線。
底線就係各人的個人自由﹑性命同財產不可受侵犯。

至於道德(乃至宗教)﹐係一種價值觀﹐去規範人類係呢個群居社會「應該點做」。
問題係﹐既然我地社會講求信仰自由﹐我就認為信仰一詞就不限於宗教﹐仲包含所有價值觀。
你相信一套價值觀﹑政治觀﹑世界觀﹑宗教觀﹐你可以自己身體力行﹐或者遊說其他人去認同你果一套﹐但你唔可以強逼我相信你果一套﹐或者鼓動群眾﹐因為我相信另一套而排擠我。
否則﹐就會變成一種文化霸權。
我唔係話你反對有問題﹐我只係講出一個道德爭拗上常見嘅問題﹐就係透過製造群眾壓力﹐排擠打壓另類呢種行徑。
事實上﹐以道德﹑宗教之名﹐打壓異見﹐係歷史非常常見啦﹐Chris老師你比我清楚(笑)

文少
[引用] | 作者 文少 | 18-07-09 10:24 PM | [舉報垃圾留言]


你說得很對啦。
頭版放妓院廣告,總是與社會大眾的期望有點那個....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9-07-09 6:39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