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Chris | 11-09-09, 6:05 AM | 澳洲風味 | (988 Reads)

澳洲有五個電視台,有公營的ABC(澳洲廣播公司)和SBS(民族台),其餘三個是7號台、9號台和10號台。

公營電視台的新聞,算是有新聞良心和使命感,報道有點覆蓋性,選擇較精。三個商營電視的「新聞」,簡直是講起就撞火。

每日傍晚5-7時,是電視新聞的時間。10號台先行,5時到6時,共60分鐘。7號和9號台,是6時到6時半,只有30分鐘,除了兩三段廣告時間,實則只有廿多分鐘。

還要包括財經、天氣、交通的呢,忘了說----最重要的----體育消息,新聞6時開始,到6時15分已經開始大講特講澳洲足球、(看得人悶到嘔的)高爾夫球和英式板球。你說,這十幾分鐘內,能向觀眾交待的真正「新聞」,到底有多少?

都是三兩件本地的新聞而已,茶杯裡的風波、交通意外之類。如果單看澳洲商營電視台的電視新聞,不發掘其他來源的資訊,你會成為一個目光如豆,坐井觀天的笨蛋。

那些電視新聞編輯,工作可輕鬆了,拉七拼八亂抓幾段,便可以交差。舉個例說,9月7日本星期一,9號台的新聞,在短短的十幾分鐘時間,壓軸的就是以下三則

1. 美國洛杉磯爆水管(那個城市沒有爆過?關澳洲屁事?)

2. 美國有一隻熊走入民居偷食(算點?如果有一個人走入熊窩偷食,那才是新聞!)

3. 美國有一個女童失蹤二星期,爸爸報警,警方最後查出,是已經離異的媽媽,悄悄把她帶走,藏匿在外婆的家中。 (這些事在澳洲每日也不知凡幾啦,咁都報,美國人香D架?)

你說,是不是一班吃了屎的電視新聞編輯!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1]

NZ 公營 TVOne , TV2 , TVNZ6,7
TV3 , C4 , Prime
民族台 = Triangle TV , Maori

民族台仲有冇 CCATV9 香港新聞 ?

TV3 Super Sports Sunday = 我立即關機
(把體育拉長 30 mins 播!!)


[引用] | 作者 Alan | 11-09-09 6:28 AM | [舉報垃圾留言]


我成日諗,既然體育新聞這麼重要,為什麼不播30分鐘真正新聞之後,再撥30分或一小時專講體育?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1-09-09 6:42 AM

[2]

我最憎D體育時段,唔係 NRL 就係 Cricket! 沒有第三樣! 憎鬼死啲欖球!!!

linerak
[引用] | 作者 linerak | 11-09-09 7:10 AM | [舉報垃圾留言]


係咁掟個波,成班友輪流掟,一場波要掟足幾日,下下都一樣,都唔知Cricket有甚麼好睇!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1-09-09 7:28 AM

[3]

香港的的無線電視和亞洲電視的新聞節目也好不了多少,大陸無關痛癢的新聞都可以霸佔兩三分鐘,國際新聞差不多欠奉。香港人已戲稱無線為CCTVB、亞視為中央十台。
想看國際新聞就要看BBC,CNN及半島英文台。


[引用] | 作者 Raymond | 11-09-09 7:3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有同感。
澳洲民族台,每日轉播15分鐘的TVB 新聞;想睇下香港的事啦,誰知道猛講大陸!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1-09-09 7:39 AM

[4] Re: Chris
Chris :
有同感。澳洲民族台,每日轉播15分鐘的TVB 新聞;想睇下香港的事啦,誰知道猛講大陸!

其實我覺得兩睇啦^^"
聽完前輩講既澳洲新聞之後我覺得hk既新聞都唔係太差既^^"
我90%只睇無記,所以只以無記論.
起碼我覺得睇個流程安排唔太亂,新聞起手一定係即時新聞之後係國際大事,再之後係一d國際性的,但性質較輕鬆的新聞,最後係體育新聞.
有時無乜本地新聞,或者其他"國際大事"比較"重要",所以篇幅較長.
前輩話睇唔到hk本地新聞..我覺得咁0岩0者..^^"而且無新聞即係無事發生~咁咪仲好^^"
而新聞政府取向或報導立場問題..我覺得hk報紙比其他媒體既新聞嚴重/爛得多...所以電視既都算ok了..


[引用] | 作者 純純男子漢 | 11-09-09 9:30 AM | [舉報垃圾留言]

澳洲的「國際新聞」,由如大多取材自美國的來源,基本上只是「美國人眼中的國際新聞」。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1-09-09 9:42 AM

[5]

most of the sport in Australia is for gambling. You can bet in TAB. Some overseas thought Australian love sport so much. The fact is they love gamble so much.


[引用] | 作者 miko | 11-09-09 12:11 PM | [舉報垃圾留言]

這個我倒不介意,像英國的博彩公司,連皇室生仔生女都有得賭。
反正賭的賭,不賭就不賭。
我不喜歡的,是強迫所有人看大量體育消息,很多還是小眾的體育,像Cricket,隨著澳洲人口的成分改變,這個傳統英裔人愛好的運動,已經不是那麼多人有興趣的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1-09-09 12:40 PM

[6]

冇錯! 澳洲電視新聞編輯真的吃了屎的.

2個月前,Skynews 魯訪問一位前任老差骨 Tim Priest 有關 Wood Royal Commission 不擇手段的行為-用一名KX15的毒販賣白粉乘引貪腐差人上釣, 不過由於賣出的白粉是30%高純度而青死了十四名道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TQTiNSIkKg

但負責此事的 High Court Judge James Wood, John Agius QC,以及所有Wood Royal Commission 調查人員卻不用負責, 而各電台也不狠狠追究!

此乃是2003年60分鐘時事節目所講的
http://sgp1.paddington.ninemsn.com.au/sixtyminutes/stories/2003_03_30/story_791.asp

希望Chris 可在blog裏講此震驚的司法醜聞!不久我會在我的blog邦之 blog 裏講!

Leung
[引用] | 作者 Leung | 11-09-09 3:5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有怎樣的國民,就有怎樣的傳媒,傳媒又助長國民的心態。
雞和蛋的pradox。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1-09-09 7:54 PM

[7] Re: 純純男子漢
純純男子漢 :

Chris :
有同感。澳洲民族台,每日轉播15分鐘的TVB 新聞;想睇下香港的事啦,誰知道猛講大陸!

其實我覺得兩睇啦^^"
聽完前輩講既澳洲新聞之後我覺得hk既新聞都唔係太差既^^"
我90%只睇無記,所以只以無記論.
起碼我覺得睇個流程安排唔太亂,新聞起手一定係即時新聞之後係國際大事,再之後係一d國際性的,但性質較輕...


我對"是是但但"新聞台已經 give-up !
連 youtube 片都可以做新聞...
真係慳皮


[引用] | 作者 Alan | 11-09-09 3:5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YouTube 都有好野,問題是電視台的立場正不正。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1-09-09 7:58 PM

[8]

有拾多年已放棄睇無線翡翠台新聞,因好似睇緊大陸台。亞洲電視更不必講,根本大陸資金重想點,唔通佢敢起飛腳。

最慘近年明珠台都再不是英文台,因連賣廣告都用 Mandarin,吓!咁重係英文台?真係搵「鬼」睇。舍堂妹就話現今明珠台係俾大陸人睇來學英文。Good luck to all the youngsters in Hong Kong.

真係無眼睇!

God save the Queen 啦!


[引用] | 作者 賈真 | 11-09-09 4:1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大勢所趨,電視是商品,條頸硬唔過把刀,有乜辦法!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1-09-09 7:45 PM

[9]

在香港,雖然我不常看電視,但論綜合電視台的娛樂性,這裏的製作是最好的,在外地,我只能看CNN :P


[引用] | 作者 嚴明 | 11-09-09 4:5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睇得CNN太多,你會給他們洗了腦,成為境外的美國人。
我有個澳洲華人朋友便是這樣。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1-09-09 7:47 PM

[10]

會不會為了節省成本,才隨便拿美國的新聞'攝'時間?

chong
[引用] | 作者 chong | 11-09-09 5:4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我想是了,新聞過後,就是電視劇和電影時間,大多都是美國的東西,因為澳洲自己製作,太貴了,不化算。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1-09-09 7:49 PM

[11] Re: 嚴明
嚴明 :
在香港,雖然我不常看電視,但論綜合電視台的娛樂性,這裏的製作是最好的,在外地,我只能看CNN :P

I prefer BBC though...... ;-)


[引用] | 作者 Frostig | 11-09-09 7:3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我都係咁話。
CNN那些的女記者的英文,聽到我想嘔!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1-09-09 7:56 PM

[12]

澳洲有沒有cable tv?新聞報導會否好一點。

UncleRay
[引用] | 作者 UncleRay | 11-09-09 10:4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有線的Foxtel, 多了澳洲本地製作的Sky News,加CNN, BBC, Foxnews, Bloomberg, CNBC之類,還是讓美國霸佔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2-09-09 6:28 AM

[13]

Chris,
I love your title" Eat shits News Channel" There is a channel in US - Fox News,--> my husband calls it shits news. Shits happen everywhere, isn't it?


[引用] | 作者 Rosemary | 12-09-09 12:2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我在朋友家的有線電視看過Foxnews,乏善可陳啦。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2-09-09 1:04 PM

[14]

香港的有線電視有半島電視台英文台,其主播及記者不少向BBC挖角,水準很高,值得一看.
我已比較少看CNN.


[引用] | 作者 Raymond | 14-09-09 5:14 PM | [舉報垃圾留言]


你說「半島」是中東那個Al Jazeera嗎?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4-09-09 7:37 PM

[15] Re: Chris
Chris :
你說「半島」是中東那個Al Jazeera嗎?

對.


[引用] | 作者 Raymond | 15-09-09 4:1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那是另類的觀點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5-09-09 9:45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