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MySinaBlog 精選話題工具
« 上一篇 | 下一篇 »
Chris | 05-11-09, 4:16 AM | 雜感札記 | (955 Reads)

前文「16歲澳洲妹單獨環球航行」,講到有人除了質疑她有沒有環球航行的能力,還認為16歲的人心智尚未成熟,不能獨自作出重大決定,要她的父母或政府阻止她出發。

到底一個人要到多少歲才算成熟,是很有趣的問題。

以前的人壽命短,要爭取時間,男子十六歲、女子十四五歲便結婚的很平常!如是者,三十出頭一點便做了祖父母了。

現代人呢,營養充足,男女的性徵比以前的人還要來早兩三年,很多女孩十歲多一點便來月經,性開放的風氣下,不少青少年在十四五歲便初試雲雨情----但是否表明他們的「心智」一樣成熟了?

世界上很多國家,把國民的成熟年齡定在十八歲,屆時可以開自己的銀行戶口,可以登記為選民、在大選之中投票,甚至自己參選;更可以從軍和做警察,持有槍械,必要時作出殺一個人的決定了!

很多人說,現在的人早熟了,有「童真」的年齡越來越短。有些小孩子受了電視和同輩的影響,才幾歲大便滿口大人話,所謂「老人精」到不得了。他們不聽話不特已,還夠膽譏笑大人「老土」、「無料到」,真是氣壞父母。

但是在另一方面,他們又不成熟得可怕。由於讀書的時間長了,中學到大學畢業,倚賴父母供養到二十二三歲的很多。有些人大學畢業後找不到工作,於是碩士學位唸完一個又一個,一直拖到廿五六歲,但連照顧自己生活起居的本領也欠奉。這和我經歷的香港經濟貧困的年代,一些男孩女孩十幾歲便要出來賺錢幫補家計的成熟,頗有分別。

現在很多二十過外的青年,講起話來嘴巴不饒人,正所謂一言九「頂」,但是聽其講話的內容和表達能力,還是十分幼嫩。

某澳洲的華人朋友,給我看他女兒行了大學畢業禮後在校園拍的照片,但見一個個廿多歲的的大學畢業生,人人拎著一個毛公仔!

聽說香港也有類似的風氣,我覺得很難理解。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1]

60年代,19/20歲的美國小伙子已在越南開直昇機,不少戰死沙場。

同期在hk,19歲預料畢業,幸運地被英國人相中者,已可當警察幫辦,可能當時的社會較簡單吧。


[引用] | 作者 ming lam | 05-11-09 5:34 AM | [舉報垃圾留言]


香港有些人提議把投票年齡提高到21 歲!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5-11-09 9:38 AM

[2]

大學生抱著毛公仔拍畢業照,這風氣香港很普遍。

現今香港的大學生多不問世事,要考政府工了才買兩三份SCMP看看,不少平日只看八卦雜誌。


[引用] | 作者 Raymond | 05-11-09 6:37 AM | [舉報垃圾留言]


無言。
幸好我沒小孩,不用眼冤。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5-11-09 10:46 AM

[3]

其實嘛...大學生影畢業相抱著毛公仔,多數是因為覺得「個個棟o係度影相好無聊」罷了,拿個毛公仔一起拍就最順手。

另一方面,很多時那些毛公仔多是同行朋友送來賀畢業的小禮, 順利成章就要抱著拍。很多學院又會出學院專屬版毛公仔, 畢業生就會買回自己的學系公仔拿著拍。你又拿一個我又拿一個, 結果毛公仔和花就成了畢業照的必備道具...

想我當年拍畢業照,朋友連毛毛電結他都拿了來,最後大夥更用畢業袍扮舞獅...笑到反。XDD


[引用] | 作者 Aurora | 05-11-09 11:1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學院本身出產,是知道潮流所在。
同學互相送贈,也是知道對方受落之故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5-11-09 11:32 AM

[4]

其實呀...抱住公仔影相都唔係好大問題啫...因為花又唔擺得耐呀..公仔反而可以放長d時間...其實點樣影相都唔係問題...最大問題只係懂唔懂得面對逆境..如果識得應付呀..就算你攬住100個公仔都無所謂啦...依d只係個人喜好啫..


[引用] | 作者 Vikki | 05-11-09 11:37 AM | [舉報垃圾留言]


是的,時代變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5-11-09 11:52 AM

[5]

我覺得他們祗不過是抱著"人做, 我又做"的心態.

人做, 我不做; 自己好似會離群.

他們缺乏"說不"的勇氣和力量.


[引用] | 作者 willy | 05-11-09 12:07 PM | [舉報垃圾留言]


也是「人有我無,好瘀」的心理吧。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5-11-09 12:34 PM

[6]

抱著毛公仔並不代表什麼,那有多小人可做自己喜歡的事,不送毛公仔送鑽石吧,那成熟到不得了吧.


[引用] | 作者 JC | 05-11-09 1:5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emotion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5-11-09 2:18 PM

[7]

抱毛公仔不萛什麼吧.有多小人能做自己歡喜的事.


[引用] | 作者 JC | 05-11-09 2:0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8] Re: Chris

現在很多二十過外的青年,講起話來嘴巴不饒人,
正所謂一言九「頂」,但是聽其講話的內容和表達能力,
還是十分幼嫩。

****
我講 "merely" 佢地都可以唔識
你問現在的大學生,邊個係"邱吉爾"
我相信好多人都唔知,佢地識"周秀娜","facebook"同"NDS"

最近看的書 -- "趙紫陽,改革歷程"


[引用] | 作者 Alan | 05-11-09 3:4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有人說喜歡金庸,但只是看過電視劇和漫畫,小說太深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5-11-09 7:20 PM

[9] Re: Chris
Chris :
無言。幸好我沒小孩,不用眼冤。

小弟讀大專時,每天都要乘天星小輪過海,我就在天星的報攤買過期外國報紙看,報紙售價很貴,要在其他地方節約開支才成。
暑假到某報系當暑期工,有一年當電訊翻譯,全無問題,還有一篇頭版頭條,高興了一天。那篇報導:周恩來病重,要徹底休息。[眼見有新聞系來實習的,差點譯不出電訊。那家學校?名字不說了。]
我並非讀新聞的。


[引用] | 作者 Raymond | 05-11-09 5:1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有個教授告訴我,有報讀碩士的學生,Proposal裡面的書目,大多是互聯網的URL!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5-11-09 7:29 PM

[10]

我認識一d30+女子,去外地旅行都會帶著毛公仔,一起影相。

UncleRay
[引用] | 作者 UncleRay | 05-11-09 10:3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有幾位新浪網友都是這樣,貼上博的旅行相不見本人,只見一個毛公仔,可能是充保留私隱吧。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6-11-09 4:51 AM

[11]

回ming lam

我以前都覺得19歲開直升機是很成熟很厲害

但換轉想想,現在11,2 歲已經懂得寫網頁
懂得hack入美國國防部
是以前的人做夢也沒有的本領

我想一個人所謂成熟與否,是處理人生各種難題時的能力和心理質素

開直升機,能在戰場獨當一面,是成熟的士兵,但未必是成熟的爸爸或丈夫,成熟都有很多不同的切割面

我會說現在的人成熟面很專很窄


[引用] | 作者 黑人 | 06-11-09 12:1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你說的最深入了,也解答了我的一點疑團。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6-11-09 4:53 AM

[12]

我當年畢業時,也拿了個hello kitty穿畢業袍的毛公仔拍照, 但個毛公仔不是我帶去的,是個男性朋友送來的....我估這應跟心智是否成熟無關吧。
不過看見很多二十幾歲的女孩子還在扮kawaii,我都頂唔順架!!


[引用] | 作者 Sharon | 06-11-09 12:24 AM | [舉報垃圾留言]


三十幾的還這樣更惡頂!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6-11-09 4:55 AM

[13] 快長遲熟

如今的年輕人,外表越來越快長,心智越來越遲熟.是他們太容易得到過多的物質?
我的猜想是否無厘頭?


[引用] | 作者 滿 | 06-11-09 12:3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西人一方面很「放縱」孩子,一方面又不在物質上給他們來得太輕易。
例如有時學校會要求學生參與慈善,逐家拍們賣朱古力籌款,華人父母或會怕他們遇到壞人出事、太辛苦,自己出錢通通買下來算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6-11-09 4:59 AM

[14]

不要說大學生了。

今天為師者,學校有結業之虞,就要求ED替他們找工作,遊行示威,不願自己去找。

先生已經如此,又怎能教好學生呢。

小弟當年教私校,下學年沒有合約,回到家叫兩聲,就打開華僑日報、SCMP,寫信求職。


[引用] | 作者 Raymond | 06-11-09 6:49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5]

如果要講中國人﹐應該以20歲作為“成人”年齡。
古代﹐男人到20歲要行冠禮(成人禮)﹐並且受族人(或家人)賜上一個“字”
因此﹐20歲又稱為冠歲。
例如蔣介石﹐介石其實係“字”﹐中正先係“名”。毛澤東﹐亦有字﹐叫潤之。
呢種傳統﹐呢個傳統奉行幾千年﹐係民國時候其實仲有﹐之後唔知點解就無左...
大家今次千祈唔好賴共產黨﹐因為香港同台灣都唔知點解忽然唔行冠禮的!!(笑)

文少
[引用] | 作者 文少 | 06-11-09 7:3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我就是在結婚那一年才「上字」的。
不過都是上了就算,沒有告訴朋友以後要叫我的「字」。
我的英文名就是我的摩登「字」吧。
現在恐怕上字都很少人做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6-11-09 8:45 AM

[16]

我曾於不同博網談及有關年齡心智問題,論及現今甚多所謂年輕人不想以老成持重型態出現,除卻家庭及個人因素外,社會方面都有一定責任。

例如各行各業對僱員有年齡歧視,三四十歲出頭已經難找工作,超過此等年齡最好立即退休或一死以謝天下,不然亦會給人冠於老餅之悪名,競爭力全被打壓;叫一眾人士如何甘心置心智經驗隨年齡增進,扮細或唔認細可能重會有些少剩餘機會。

簡直是香港畸形社會發展嘅悲歌。


[引用] | 作者 賈真 | 06-11-09 8:00 AM | [舉報垃圾留言]


「不認老,不服老」是好事,但廿幾歲的口味還是十歲八歲就有點怪。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6-11-09 8:47 AM

[17]

我認識一位大人,買齊PS3, XBox, NDS等遊戲機,不時打到三更半夜!

不過他同時亦係一間跨國大公司的高級工程師 and a father of five children XD


[引用] | 作者 Mika | 06-11-09 11:5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是我當年老土,還是未老先衰,不知道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6-11-09 1:44 PM

[18]

有個晚上同朋友落街夜宵,有兩個死僆仔話我地望佢「條女」,之後寸又唔夠寸,打又唔夠打,笑死。

拿毛公仔影畢業相真的忘了什麼時候開始,最搞笑係個個差唔多款式,有讀金融管理的拿住隻熊,貪好意頭咩……(其實之前都想上網買個馬克思公仔來影,不過搵唔返個網……)

不過始終世界環境變了,六七十年代的人就算小學畢業,肯努力學一門手藝,到廿幾三十都可以做個師傅,現在很多工序都北移,想努力都少了機會。不能以過去的時代做比較。


[引用] | 作者 Cebi | 06-11-09 12:5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明年會不會有人拎個靚模攬枕拍照呢你話?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6-11-09 1:46 PM

[19] Re: 文少
文少 :
如果要講中國人﹐應該以20歲作為“成人”年齡。古代﹐男人到20歲要行冠禮(成人禮)﹐並且受族人(或家人)賜上一個“字”因此﹐20歲又稱為冠歲。例如蔣介石﹐介石其實係“字”﹐中正先係“名”。毛澤東﹐亦有字﹐叫潤之。呢種傳統﹐呢個傳統奉行幾千年﹐係民國時候其實仲有﹐之後唔知點解就無左...大家今次千祈唔好賴共產黨﹐因為香港同台灣都唔知點解忽然唔行冠禮的!!(笑)

應該在新文化運動前後就逐漸消失了吧,可不用等香港和台灣自己「忽然」的。


[引用] | 作者 方潤 | 06-11-09 1:54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0]

我去年畢業的時候沒有一隻隻畢業公仔, 只有一束家人送的花,但我以覺很足夠開心,因為家人從香港來到澳洲出席我的畢業典禮


[引用] | 作者 Lizzy | 06-11-09 2:5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最重要是受禮人鍾意 :)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6-11-09 4:27 PM

[21]

不太同意chris兄對毛公仔那看法
我覺得表面行為幼稚
並不代表心智思想上幼稚

其實我想只是每人喜好有所不同
有人喜歡花,也有人喜歡毛公仔

傻薰
[引用] | 作者 傻薰 | 06-11-09 3:0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不同意這一點沒所謂,有關其他的觀察呢?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6-11-09 4:29 PM

[22] Re: Chris
Chris :
明年會不會有人拎個靚模攬枕拍照呢你話?

車! 我當年 (十幾年前) 見過人扲啲性愛吹氣公仔影梘添啦!


[引用] | 作者 Guybrush Threepwood | 06-11-09 3:2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佩服!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6-11-09 4:29 PM

[23] tradition

全部都是老豆老母ga事,管教不善.在某場恰需要着blaza灰褲,校tie或斜文tie,你要照做,這是我教仔方色.我會告訴他若不穿這些你會好老土及十分尷尬.這個期日又是remembrance day
又要穿blaza哪!


[引用] | 作者 wiki | 06-11-09 9:24 PM | [舉報垃圾留言]


都要他們肯聽才行.....現在人人都講人權自由。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7-11-09 4:38 AM

[24] Re: Chris
文少 : 如果要講中國人﹐應該以20歲作為“成人”年齡。古代﹐男人到20歲要行冠禮(成人禮)﹐並且受族人(或家人)賜上一個“字”因此﹐20歲又稱為冠歲。例如蔣介石﹐介石其實係“字”﹐中正先係“名”。毛澤東﹐亦有字﹐叫潤之。呢種傳統﹐呢個傳統奉行幾千年﹐係民國時候其實仲有﹐之後唔知點解就無左...大家今次千祈唔好賴共產黨﹐因為香...
Chris : 我就是在結婚那一年才「上字」的。不過都是上了就算,沒有告訴朋友以後要叫我的「字」。我的英文名就是我的摩登「字」吧。現在恐怕上字都很少人做了。
兩位好.我們水上人結婚時會被配給一個「字」.(只限男性)以為是水上人傳統,原來是中華文化.


[引用] | 作者 阿姑 | 06-11-09 9:41 PM | [舉報垃圾留言]


我的「字」的第一個字是族譜上定的,我和同一代的堂兄弟都要跟,第二個字可以自己選。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7-11-09 4:40 AM

[25] 報紙免費也不讀

”小弟讀大專時,每天都要乘天星小輪過海,我就在天星的報攤買過期外國報紙看,報紙售價很貴,要在其他地方節約開支才成。
[引用] | 作者 Raymond | 05-11-09 5:15 PM”
香港如今有主修翻譯的大學生,連MTR各站免費派送、置於各大學膳廳或學生會等處任人取閱的 The Standard (英文《虎報》),也不肯讀。問其故,答曰:“睇中文報紙方便啲。”


[引用] | 作者 Allen | 06-11-09 10:5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捨難取義,人之常情。掌握兩文三語,談何容易!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7-11-09 4:42 AM

[26] Re: Cebi
Cebi :

不過始終世界環境變了,六七十年代的人就算小學畢業,肯努力學一門手藝,到廿幾三十都可以做個師傅,現在很多工序都北移,想努力都少了機會。不能以過去的時代做比較。


兄台說得對!此亦為何現今年輕人不想成長嘅其中一個原因。

長大成人就要走出社會競爭,承擔責任,以前讀書不成,還可以學門手藝掙錢過活,現在就算係大會畢業,被僱主剝削,給你數千圓月薪就要好使好睇兼好用,僱員要攪到倒貼都係你死你賤,而政府就假大空,成長無着數,在父母庇護下,避得幾時得幾時,大樹好遮蔭。

所以有咁嘅社會,就產生咁嘅現象,唔想唔認都要講句,可能'香港已是步向死亡'或'已死亡'。

近日又聽到消息,持雙程證人士可多次進出香港,最高可連續停留365日,不知他們可否係香港打工,若然可以,阿爺嘅落井下石政策又邁向一大步。乾杯!


[引用] | 作者 賈真 | 07-11-09 2:2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只有嘆句:香港「剎那的光輝不是永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7-11-09 4:52 AM

[27] Re: Chris
Chris :
我的「字」的第一個字是族譜上定的,我和同一代的堂兄弟都要跟,第二個字可以自己選。

我都有個[字]忘記了名,依家要research返.結婚時其中一個程序.用red silk written two chinese character and framed within 18" time 22" app.frame.


[引用] | 作者 wiki | 07-11-09 8:5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我的「字」也鑲了上架,搬屋時扔掉啦。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8-11-09 4:41 AM

[28]

每人對成熟的定義有不同見解,我認為心智方面比謀生技能(或單純指行為)更重要,就以文章中賺錢養家的例子解說吧:

有舊同學這樣說:自己辛苦賺來的錢,當然用在吃喝玩樂上慰勞自己,至於讀書的錢就是父母負責。
上大學的是自己啊,什麼由父母負責,難道父母工作不辛苦嗎?他們還沒好好慰勞自己便先替你個死仔交學費,激死。

相反60、70年代的年青人較少抱著賺錢買花戴的心態,對家庭也較有責任感。兩者都是二十出頭的年青人,也有一定的照顧自己的能力,但分別在哪?成熟就在一個微妙的地方。


[引用] | 作者 喔牛 | 07-11-09 10:0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你的分析也很微妙。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8-11-09 4:44 AM

[29]

水上人也是一樣,首字跟族譜,同輩共用,次字自選,當時人人都隆而重之的鑲上架,過後扔在哪裡就不知道了.
有親戚想拿萄國護照,鏡湖醫院亦找到紀錄,但親戚父親當時用”大字名”登記,無人(包括親戚父母親)記得該”字”,無功而回,成為笑談一樁.

阿姑
[引用] | 作者 阿姑 | 08-11-09 11:31 PM | [舉報垃圾留言]


不可以用宣誓紙嗎?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9-11-09 4:41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