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Chris | 08-12-09, 4:59 AM | 博事及網事 | (837 Reads)

網絡世界,使個人容易有發表的空間,不像以前要自己斥資或求出版社出書,或投稿到報章雜誌,希望老編垂青刊登。

網誌發表文章,真是易過借火,彈指間完成,又可以隨時修改;訪客留言的功能更棒,讓讀者和作者互動,交流意見----留言糾正作者所引資料的錯誤、發表不同的意見,或提出補充的資料。

例如上星期我的「日本漫畫「我為貓狂」文章,蒙網友告知這套有趣的漫畫有卡通版在TVB播過,還提供了YouTube 的連結,十分感謝。

我這個網誌每日有二三千個訪客人次,留言通常只有十來二十則,讀者大多是Read Only;留言者只佔讀者總數的1%以下,我相信每個網主都很珍惜留言的。

正所謂「物以類聚,獸以群居」;現在宣揚甚麼奇怪觀點的網誌都有,一樣有其捧場客。你上網偶爾看到自己很反感的東西,例如講無神論、不反對西藏和台灣獨立, 以後不再看這個網誌是你的自由,你要留言表示一下意見,也是無可厚非,但犯不著長篇大論的教訓人。人家有這樣的想法,不是一朝一夕,而是長年累月的結果, 你不要指望憑你一席話就可以說服對方。

還有,網誌留言也有「規矩」(Etiquette)。

留言者寫的, 應該是自己的話,你要貼一些外面的資料作為印証,一定要註明出處,篇幅太長的話由頭貼到尾,人家也嫌煩,你說「這段資料大意是.....大家可以參考一 下。連結:......」就可以了,其他人有興趣的,自然會點擊一看,不需要你洋洋幾千字Copy and Paste,霸佔別人網誌的空間。

這個世界有神乎?無神乎?兩方面都有支持者,但是相信要等到神在世人之前真正現身,或「最後審判」降臨,才會有定論。這個問題最容易使人動氣,有些人一見有人不信有神,或懷疑到底有沒有神,便怕你沉淪苦海,忍不住要來打救你,或教訓你一下。

我的一篇 「 宗教毋須找科學家撐腰(上)」,最近的留言第29則,便是洋洋數千言,主張「愛因斯坦是有神論的代表」。留言者署名「 王元甫(醫師、中醫醫學博士)」,這樣看得起我這篇短文,使我受寵若驚。

看下看下,有點不大對勁,Google搜索,結果馬上出來了,原來是法X功的「大紀元」網頁登過的文章 ,作者名字是這個王博士。

我懷疑,是不是王博士自己在我的網誌留言,還是有人轉貼他的文章,以他的名字為留言者。

倘若是後者的話,我認為是冒名留言,太缺德了。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1]

留言者可能有写作障碍症, 所以不能用自己的言语讲述个人观点, 非得要 copy and paste 人家的文章不可.

对于这些「伤残人士」, 深感同情.


[引用] | 作者 小瓶子 | 08-12-09 10:0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網絡交流,來去匆匆;分享心得,為了方便,有時也不得不摘錄轉貼。
不過要注意,切勿喧賓奪主。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8-12-09 10:08 AM

[2]
小瓶子 :
留言者可能有寫作障礙症, 所以不能用自己的言語講述個人觀點, 非得要 copy and paste 人家的文章不可.
對於這些「傷殘人士」, 深感同情.
何以用「傷殘人士」來類比??你在影射「傷殘人士」嗎??

這是應有的留言的「規矩」嗎??嘲諷別人時,勞請注意自己的用詞是否有問題。

CO2


[引用] | 作者 二氧化碳 CO2 | 08-12-09 10:18 AM | [舉報垃圾留言]

[3]

謹此註明:

3號留言乃自本碳手筆,不屬冒名留言,還請Chris兄注意。

CO2

二氧化碳 CO2
[引用] | 作者 二氧化碳 CO2 | 08-12-09 10:2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我來打個圓場,小瓶子是無意冒犯的吧。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8-12-09 10:33 AM

[4]

哈哈...提到法輪大法好...
我最近在灣仔天橋看到的很搞笑,忍不著借這裡提一下的^^"
話說香港其實很多地方都有法輪大法在宣傳共產黨如何如何差,又多少多少黨員退黨以證其差.我也不以為然.
不過最近留意到其中一個selling point令我很想大笑的!
話說在其宣傳banner中看到一幅相,標題我記的不大清楚,大致是誰"天意要共產黨滅"的意思吧,而相中就是一舊石刻著滅共的字眼..這明顯是仿傚秦始皇時那天降巨石的招數吧...不過..那些字的字體卻是簡體字..大哥..這也太假吧..簡體字是近50年才出現..它想感覺真一點..至少也用繁體字吧...=_="
當然..我除了覺得可笑之外,亦替內地民眾的民智憂心..我也看過那位教主的"偉論"..4個字夠形容"狗屁不通",不過仍然有很多人信..唉..


[引用] | 作者 純純男子漢 | 08-12-09 10:2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且不談法記的道理不正,其信徒的水平,有些低到不行。
在本市街頭也常有他們擺檔,風吹雨淋,很辛苦,要人家取他們的刊物「九評共產黨」。
掛出的宣傳牌上寫「傳九評,好運隨你身」,真搞笑。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8-12-09 10:38 AM

[5]

讀書年代...日日都追.."我為貓狂"米高實在太得意~


[引用] | 作者 Vikki | 08-12-09 10:37 AM | [舉報垃圾留言]


哈哈,你留錯了文章,不過一樣多謝。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8-12-09 10:53 AM

[6]

碳兄:
唉,近日「人生哲語」,作者名不具Track back連結,暗藏色情連結的垃圾留言太多,若不小心殺錯良民,跟你道個歉。

Chris
[引用] | 作者 Chris | 08-12-09 10:4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7] Re: 純純男子漢
純純男子漢 :

哈哈...提到法輪大法好...
我最近在灣仔天橋看到的很搞笑,忍不著借這裡提一下的^^"
話說香港其實很多地方都有法輪大法在宣傳共產黨如何如何差,又多少多少黨員退黨以證其差.我也不以為然.
不過最近留意到其中一個selling point令我很想大笑的!
話說在其宣傳banner中看到一幅相,標題我記的不大清楚,大致是誰"天意...


講時講,現代的「簡體字」,有些是回復古體的,如那個「禮」字就是。有些古字,是沒有後來所加的偏旁的,如依依不「舍」。
不過秦漢時的文物,就一定不是用我們容易看得懂的正楷字體!

Chris
[引用] | 作者 Chris | 08-12-09 10:5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8] Re: 二氧化碳 CO2
二氧化碳 CO2 :
小瓶子 :留言者可能有寫作障礙症, 所以不能用自己的言語講述個人觀點, 非得要 copy and paste 人家的文章不可.對於這些「傷殘人士」, 深感同情.何以用「傷殘人士」來類比??你在影射「傷殘人士」嗎??

這是應有的留言的「規矩」嗎??嘲諷別人時,勞請注意自己的用詞是否有問題。
CO2


我覺得那位朋友應該是無意冒犯/影射傷健人士的吧..
若果不以傷健人士仍類比,改以動物(如貓貓狗狗)..又可告以歧視寵物..就算以火星人作比喻..一樣可以說是不尊重外星人呢...
我覺得重點不是有意影射的話是可以接受的吧..^^"


[引用] | 作者 純純男子漢 | 08-12-09 10:5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9]

很幸運我們還是活在言論自由﹑信仰自由的社會﹐所以我們都不習慣那些硬銷信仰。

以法輪功計算共產黨員退黨的速度﹐兩﹑三年後全中國的共產黨員都應該全部退了黨。

grumpy
[引用] | 作者 grumpy | 08-12-09 11:0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又不是真的向黨中央退黨,email自己的意向給他們就算退了,這個「退黨名冊」他們才有,講乜都得啦。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8-12-09 11:49 AM

[10]

哈哈哈,每日有二千人瀏覽,你就不要為偶發的事情動氣囉. 你說的對,就算我反意見幾千字,根本都不可能改變blog 主的看法,所以我幾乎不會在blog 中留下反意見,道不同不相為謀就是了。我還有個守則,就是留言字數不能比原文多,因爲那就是喧賓奪主了:)


[引用] | 作者 嚴明 | 08-12-09 11:04 AM | [舉報垃圾留言]


不動氣。
有人指出我的錯,等於塞錢入我袋,多謝都來唔切。
我的文章主題是「宗教毋須找科學撐腰」,他根本無睇我全文,還老作愛因斯坦都信有神。
就算愛因斯坦信又怎樣?牛頭不搭馬嘴。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8-12-09 11:56 AM

[11] Re: Chris
Chris :
純純男子漢 :

哈哈...提到法輪大法好...我最近在灣仔天橋看到的很搞笑,忍不著借這裡提一下的^^"話說香港其實很多地方都有法輪大法在宣傳共產黨如何如何差,又多少多少黨員退黨以證其差.我也不以為然.不過最近留意到其中一個selling point令我很想大笑的!話說在其宣傳banner中看到一幅相,標題我記的不大清楚,大致是誰"天意...講時講,現代的「簡體字」,有些是回復古體的,如那個...


嗯,也有道理.
不過那相中的簡體字有"產"及"黨"字,明顯是近代才簡化的吧^^"


[引用] | 作者 純純男子漢 | 08-12-09 11:07 AM | [舉報垃圾留言]


我以為你說那個「滅」字少了水旁。
不過漢代的說文解字的「滅」已有水旁的了。
「產」字是會意字,古代已經是這樣寫,沒有下面「生」的部分的簡體字,肯定不是古字。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8-12-09 11:44 AM

[12]

Chris
you have so many readers, I m your fans.Keep going. You r a retire new old man. Do something you enjoy,ignore those funny people. Thats what retirement for.


[引用] | 作者 miko | 08-12-09 11:38 AM | [舉報垃圾留言]

說的對!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8-12-09 12:00 PM

[13] Re: 純純男子漢
純純男子漢 :

二氧化碳 CO2 :
小瓶子 :留言者可能有寫作障礙症, 所以不能用自己的言語講述個人觀點, 非得要 copy and paste 人家的文章不可.對於這些「傷殘人士」, 深感同情.何以用「傷殘人士」來類比??你在影射「傷殘人士」嗎??
這是應有的留言的「規矩」嗎??嘲諷別人時,勞請注意自己的用詞是否有問題。
CO2

我覺得...


想不到原来「傷殘人士」是禁语, 说不得的.

傷殘人士缺少了身体某一部分, 而冒名留言的人也缺乏一些东西. 由于大家缺乏的东西不一样, 所以特地用引号括之, 这又有何冒犯之处?

看来批评这些冒名留言的人衣冠禽兽大概是冒犯了「飞禽走兽」, 应该要说禽兽不如才能称了BLOG主的心.


[引用] | 作者 小瓶子 | 08-12-09 12:0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4]

想不到原来「傷殘人士」是禁语, 说不得的.

傷殘人士缺少了身体某一部分, 而冒名留言的人也缺乏一些东西. 由于大家缺乏的东西不一样, 所以特地用引号括之, 这又有何冒犯之处?

看来批评这些冒名留言的人衣冠禽兽大概是冒犯了「飞禽走兽」, 应该要说禽兽不如才能称心.


[引用] | 作者 小瓶子 | 08-12-09 12:1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5] Re: Chris
Chris :
又不是真的向黨中央退黨,email自己的意向給他們就算退了,這個「退黨名冊」他們才有,講乜都得啦。

香港人很少理會法輪功,他們平均每隔兩個月就來一次大遊行,前往中聯辦。說真的,法輪功的銀樂隊水準極高。


[引用] | 作者 Raymond | 08-12-09 1:5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6] Re: 二氧化碳 CO2
二氧化碳 CO2 :
小瓶子 :留言者可能有寫作障礙症, 所以不能用自己的言語講述個人觀點, 非得要 copy and paste 人家的文章不可.對於這些「傷殘人士」, 深感同情.何以用「傷殘人士」來類比??你在影射「傷殘人士」嗎??

這是應有的留言的「規矩」嗎??嘲諷別人時,勞請注意自己的用詞是否有問題。
CO2


傷殘人士一語不能亂用。


[引用] | 作者 Raymond | 08-12-09 1:5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7] Re: Chris
Chris :
又不是真的向黨中央退黨,email自己的意向給他們就算退了,這個「退黨名冊」他們才有,講乜都得啦。

香港人看到一笑置之。


[引用] | 作者 Raymond | 08-12-09 1:5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8]

留言有成2千字,聽來也覺得恐怖。

UncleRay
[引用] | 作者 UncleRay | 08-12-09 5:47 PM | [舉報垃圾留言]


只怪電腦copy and paste太容易。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8-12-09 8:08 PM

[19] Re: Chris

之前在Canberra中國領事館外,都有見識過法輪功的威力
幾個華人拿住超巨形banner, 到門外抗議,說中國政府毒害他們

我渣車的朋友是國內人, 馬上生氣到在車上罵他們bullshit
聽那朋友說,他有朋友的媽媽就是信相了這個宗教,
常常都傾家蕩產地"奉獻"給教宗, 結果教宗發到豬頭了,
但家人卻慘了,被害得終日要借錢過日


[引用] | 作者 hilda | 09-12-09 10:2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宗教機構最喜歡這類「迷信」(本教)的人。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0-12-09 4:58 AM

[20] Re: hilda
hilda :

之前在Canberra中國領事館外,都有見識過法輪功的威力
幾個華人拿住超巨形banner, 到門外抗議,說中國政府毒害他們
我渣車的朋友是國內人, 馬上生氣到在車上罵他們bullshit
聽那朋友說,他有朋友的媽媽就是信相了這個宗教,
常常都傾家蕩產地"奉獻"給教宗, 結果教宗發到豬頭了,
但家人卻慘了,被害得終日要借錢過日...


當事人自願也是沒法的…只能勸,不能逼


[引用] | 作者 Cebi | 09-12-09 11:47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1]

還有一項規矩: 如果是人家的私人「日記」,而又不熟悉/認識對方,就最好不要留言

見過一位友人的OD(open diary,第一代blog吧?),寫著自己在大學住宿舍,經常外出吃飯,突然發覺自己煮食可吃少一點肥膩食物,然後那篇文章有一個留言,應是那人不認識的「路過」留言,寫道:點解唔多D返屋企食媽咪煮的餸菜呀

語氣十分cutie,但我即時"O嘴"--因為那位友人的母親在他高中時過身,雖然表面沒什麼,但其實他內裏是十分在意的


[引用] | 作者 示芒 | 10-12-09 2:2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唉,真是「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的錯誤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0-12-09 5:02 AM

[22]

Well, many people simply do not know that there is such thing as 'etiquette'.

I particularly like witty comments policy of Language Log:

http://languagelog.ldc.upenn.edu/nll/?page_id=72


[引用] | 作者 Jo | 10-12-09 11:37 PM | [舉報垃圾留言]


值得參考。
文化差異,中文網絡世界裡,譏諷網主和其他留言者的風氣很盛。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1-12-09 4:53 AM

[23] Re: 純純男子漢
純純男子漢 :

哈哈...提到法輪大法好...
我最近在灣仔天橋看到的很搞笑,忍不著借這裡提一下的^^"
話說香港其實很多地方都有法輪大法在宣傳共產黨如何如何差,又多少多少黨員退黨以證其差.我也不以為然.
不過最近留意到其中一個selling point令我很想大笑的!
話說在其宣傳banner中看到一幅相,標題我記的不大清楚,大致是誰"天意...



哈哈﹐呢招係學元末白蓮教“石人一隻眼﹐挑動黃河天下反”一招...
講真﹐發一輪功成日抄白蓮教la~~(笑)
不過用簡體字﹐就確實太爆啦~~

文少
[引用] | 作者 文少 | 20-12-09 2:34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4]

回正文
留言內容長﹐唔係問題
抄﹐係問題囉
抄﹐仲唔講出處﹐就更衰啦﹖

文少
[引用] | 作者 文少 | 20-12-09 2:36 AM | [舉報垃圾留言]


抄,更冒作者名親自留言,欠扁!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20-12-09 5:36 AM

[25]

嘿嘿...有這種無聊的人...是自己寫不出便四出冒名嗎? 實在看不起

又有種人, 看不過眼你說的, 胡亂罵一通, 已可稱為謾罵, 通常我寫男人女人怎樣的文章就最多, 男人們有那麼脆弱嗎? 實在看不起

又有種人, 看不過眼又要你解釋乜乜乜, 表白物物物, 質問你, 咪癲啦老細, 收左你錢架? 憑咩覺得你有資格質問我逼供我? 我花時間心血寫完都未收番你錢呀!

又有種人, 可能是好心人, 但看留言明顯發覺, 根本沒有看你的內文...那留什麼言? 也許只是想增加自己blog的人氣吧, 很無聊, 花我時間看, 有時都懶得覆

看你這樣一寫, 氣上心頭, 我找天也要寫一篇有關留言的, 借光你的靈感一下~ 可以嗎?

Cherrie
[引用] | 作者 Cherrie | 31-12-09 3:06 PM | [舉報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