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Chris | 21-12-09, 3:22 AM | 電影 | (2123 Reads)

十月圍城是一齣認真製作的電影,有編導要表達的歷史觀;此外也是一齣娛樂電影,動用了大明星甄子丹、王學圻、梁家輝、胡軍、黎明、謝霆鋒、任達華、曾志偉、范冰冰、李宇春、周韻,客串的張學友出場只有幾十秒,李嘉欣只有幾秒鐘。

在140分鐘的電影之中,後半部有近60分鐘,給觀眾過癮的武打場面。

因何而打,當然是杜撰出來的,說要保護到香港開會商議革命大計的孫中山,免遭幾十個清朝派出的鷹犬所暗殺

清廷能否派幾十人在英國統治下的香港執行「公然暗殺」,有沒有根據?作為娛樂電影,這方面我們無須深究。清廷的確在香港暗殺過革命黨人,張學友飾演的楊衢雲(與孫中山等並稱「四大寇」--更正:留言#3),是被清廷殺手殺的,不過不是在大街上,而是在室內一對一地下手。

十月圍城的打鬥主線構思尚算有心思----一群來自江湖的人物,齊心合力保護中國的救星。群毆拼命的電影不容易拍得好,尤其是要局限在在重建100年前香港街道的廠景之中穿插。

電影的下半部,便是描述保護孫中山的志士,一個個怎樣的犧牲性命;到了最後,幾乎全部死清光。如果購票入場的觀眾覺得這樣的場面「好看」,我不作評論了。

編劇設計情節有一條基本原則,是大可以「出乎意料之外」,卻一定要「合乎情理之中」。

清廷的殺手幾十人,在孫中山的黃包車經過的沿途屋頂埋伏,他們用弓箭,在街上阻截的殺手用矛槍。是甚麼時代了?!革命黨都用西式火槍了,他們居然沒有?

我問大家一句,如果相約去郊外燒烤,會不帶燒烤叉嗎?

這一班三山五岳的人馬,雖然都是平民,不是闖蕩江湖的俠士,有些是苦力、車夫,但是明知要去和大內密探生死相搏,會連扁擔、鐵勾那些片刻不離身,平日用來搵食、必要時拿來「開片」的傢生都不帶,人人空手上陣嗎?

戲中功夫高手兼當差的甄子丹不帶槍,以及那個少林僧,都是靠一雙拳頭,他們沒學過刀劍的嗎?結果就是這幾十分鐘,觀眾很少看到他們怎樣保護那個假的,引開清廷殺手的孫中山的替身----只看著他們怎樣被人屠殺!

還有,反正是假的,車外掛著垂簾,用空車和假人不行嗎?為甚麼要找個真人去送死?無端端找死了。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1]

後1/3很拖,而且一眾演員的演技有點over...
但不能否認前半部分戲味不俗.

N
[引用] | 作者 N | 21-12-09 3:35 AM | [舉報垃圾留言]


算係咁啦。
得個講字,唔打番一輪,觀眾割凳都有份。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21-12-09 3:44 AM

[2] another story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091221&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3546063&cat_id=7355444
To day APPLE DAILY the story is exactly the same but the time was ww2.

國軍陳策將軍助孫中山出險.


[引用] | 作者 wiki | 21-12-09 9:4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我不是蘋果訂戶,只看到兩句內容。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21-12-09 10:06 AM

[3]

楊衢雲不是四大寇之一。他與謝纘泰攪輔仁文社時,孫文還未變成革命派。後來興中會在海外多處設社分舵(其實也只是說服當地華人會社堂口),也是楊謝等人舖好路,孫中山接棒。楊孫二人有否爭做興中會會長,乃至有否因此影響早期起義活動,說法太多太雜了,不知道。

這齣戲最特別的還是香港舊景。街景、服裝、打扮,都很好,其他部份便是商業考慮,再不然,就是製作人別有用心了。初期在香港組織的反清運動,基本不涉外省人,這戲卻十分強調人們來自五湖四海,連可以引索的商人李煜堂父子,都變了撈鬆。


[引用] | 作者 李學斌 | 21-12-09 10:39 AM | [舉報垃圾留言]

[4] Re: Chris
Chris :
我不是蘋果訂戶,只看到兩句內容。

今天明報有一版談陳策。


[引用] | 作者 Raymond | 21-12-09 11:3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去看看先。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21-12-09 11:58 AM

[5]

革命黨都用西式火槍了,他們居然沒有?--可以參看有本叫《最後的王爺》的書,似乎提過他雖然從日本軍校畢業回來整肅禁軍,但發現會使用洋槍的兵士沒有幾個,洋槍隊的瞄準率也非常之低,由於軍餉給太后控制,所以子彈奇缺。和尚一般都不練刀刃兵器,這點可以說得通,甄子丹是打啊打,打到最後丟失了兵器,如果車內用的是假人,全程跟蹤的那些清廷分子好難唔看出破綻。最重要的一點,這些保護者等於是民間自發組織的,不是正規軍亦不是軍人。所以打鬥顯得粗糙,這樣先真實。


[引用] | 作者 yung | 21-12-09 11:44 AM | [舉報垃圾留言]


有道理。
但是電影一開始,殺楊衢雲都是用槍。孫中山這麼重要的欽犯,太后親自下令取他命,裝備不應欠缺的吧。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21-12-09 12:03 PM

[6] Re: Chris
Chris :
有道理。但是電影一開始,殺楊衢雲都是用槍。孫中山這麼重要的欽犯,太后親自下令取他命,裝備不應欠缺的吧。

孫文常備一枝mauser(毛瑟德國制)pocket model 6.35mm 旁身,他也送了一把baby browning(白朗靈,比利士制)0.25 給他太太宋美/慶 (forgot the name,they are twins don't they)齡以備不時之需.

香港特居政府用幾百萬買回孫中山文物,其中話包括那支mauser但不知怎樣遺失了.後比auditor發覺,現正根進喎?

HKSAR is totally idiots,no use at all!


[引用] | 作者 wiki | 21-12-09 12:3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呵呵,孫夫人是宋「慶」齡,不要和光頭蔣的宋美齡弄錯啦。他們也不是雙胞胎。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21-12-09 1:45 PM

[7] Re: Chris
Chris :
呵呵,孫夫人是宋「慶」齡,不要和光頭蔣的宋美齡弄錯啦。他們也不是雙胞胎。

thks give me a lesson.


[引用] | 作者 wiki | 21-12-09 1:5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8] Re: Chris
Chris :
有道理。但是電影一開始,殺楊衢雲都是用槍。孫中山這麼重要的欽犯,太后親自下令取他命,裝備不應欠缺的吧。

這個可以甘講:楊衢雲幾乎系無保護地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目標單一,一粒子彈就可以解決問題。孫文就唔同,有人保護,移動速度又快,以當時清政府的火槍射程可能比較吃力,再牽強地,加上刺客袁將軍似乎有點國產貨強迫症,不到萬不得已不用洋人既野,結果就搞成甘既局面


[引用] | 作者 yung | 21-12-09 3:2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你都講得o岩 :}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21-12-09 3:25 PM

[9]

不想大寫這套片, 只覺得不合情理, 打得很假, 港產味濃! 不合我口味便是了!

胤禎
[引用] | 作者 胤禎 | 21-12-09 5:2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都打到黐肺啦。
甄子丹同李宇春撻生魚咁撻,不算假了。
係黎明搞笑D。
不過打得好無釐頭就真。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21-12-09 7:22 PM

[10] Re: yung
yung楊衢雲幾乎系無保護地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目標單一,一粒子彈就可以解決問題。孫文就唔同,有人保護,移動速度又快,以當時清政府的火槍射程可能比較吃力,再牽強地,加上刺客袁將軍似乎有點國產貨強迫症,...

僅以情節論 :

閰孝國(胡軍)收買沈重陽(甄子丹)去偷警方的火槍,沈沒有完成任務,反而打死閰的手下。及後另一分鏡,又見一個大頭綠衣向閰呈上長槍,閰吩咐手下伏擊,後來又遭沈撲殺。

可見劇中閻將軍並不抗拒用火槍。另,一開始射殺楊衢雲的,好像也是閰孝國。要是如此,閰就是國際級的射擊高手了… (一戰時德國才有編制化的狙擊手)

閻的手下用鈎,大概是充當苦力鉤麻包袋的工具,方便出入境通檢是也。不帶大量火器進入英治範圍可以理解,但劇中何以用上大量弩機,卻是無解。或許入境通檢、便攜、持續火力不是問題,以準繩和連射能力比較,其實弩機又不太差。

沈在工餘不能/沒有配槍,也是可以理解的。實則當差不一定有火槍。


[引用] | 作者 李學斌 | 21-12-09 6:0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編劇和動作設計可能是兩組人,各有各諗之故;可是導演作為總舵手,應該有全面的兼顧。
不過一般觀眾,求其打餐懵,看得過癮就算,也沒有我們考慮得這麼詳細的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21-12-09 7:31 PM

[11]

那場打鬥大概就是要讓甄show show身手,打得痛快觀眾就看得過癮就夠,也不用太過計較是否合情理了。

UncleRay
[引用] | 作者 UncleRay | 21-12-09 7:4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一般的武打片都是這樣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22-12-09 4:23 AM

[12]

首先聲明,我只是從大家嘅評論中得知此戲大概,講得對或不對,請多包涵。

呢套戲好大成數我唔會睇,雖然我喜歡睇有紋路嘅武打片,最好拳拳到肉,腳腳穿心,例如當打時嘅劉家班,但牽涉近代歷史而棄手槍等,一味用拳頭或古老兵器就幾脫離現實。

派幾十人來港追殺革命黨?清廷咁夠膽,手瓜咁夠硬就唔會發生八國聯軍,英國亦攞唔到香港,所以對此類不符歷史嘅所謂大製作我就無乜興趣。

第二,港產片因要注重大陸市場及內地條例規定,很多時主要演員或幕後班底佔很大比數為大陸人,呢個係現實市場需要,我亦了解。但本人對大陸演員、演技唔掂嘅打仔及戲中年輕一代香港藝人,就無乜興趣,正如有博友話齋,我好怕睇誇張表情。

等三,係人都知,攪革命個啲志士或出錢出力嘅海外華僑,十之八九係廣東人,又關撈鬆乜事?製造單位為咗利益或政治理由去歪曲事實,以達安撫北佬及替佢哋臉上貼金,畀錢入場咪好似有點縱容咗佢哋?

當然以上純粹我個人意見及選擇,並非話我講嘅實啱。


[引用] | 作者 賈真 | 21-12-09 9:1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擔戲很重的富商李玉堂,由王學圻演,由廣東台山人變了外省人。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22-12-09 4:26 AM

[13]

雖然未睇, 但認真講, 如果以當年的槍械水準,
其實用弩係比用槍有效率的. 一來之前都有人提過.
訓練上的問題, 唔識用而用, 真係殺曬周圍o既人都未射得到目標.
另外, 弩o既準確性同威力真係唔會比槍差. 我相信當年應該未
有bodyarmer之類的東東吧......
最後, 選用自己熟識o既武器, 比使用威力高但唔多識用的武器,
係絕對正確的選擇.
至於其他地方, 等睇完戲再講. hohohoh.......


[引用] | 作者 Gunbuster | 21-12-09 10:3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最弊是套戲一開頭就是殺手像The Day of the Jackal的用槍暗殺張學友呢。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22-12-09 4:29 AM

[14] 察察眼晴

Rifle used by some 八國聯軍:British Empire:Enfield-Martini 450 same weapon used in Zulu war.German Empire:Mauser bolt action 1871 U S A :Winchester level action cowboy 來福槍.Japan:Arisaka 99 7.7mm copy of Mauser 71 Ching Emperor:some procured from German some home made copy of Mauser,Ching also used ancient percussion single shot rifles.The film do not take any research,however,no body will asks.Western film producer are take most serious on the weapon used in their film.


[引用] | 作者 wiki | 21-12-09 11:5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還有警司曾志偉送支自動「曲尺」手槍給王學圻防身。那時雖然有這種槍,卻是十分稀有,英國本土的警察都要在1910年代才開始引入的。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22-12-09 4:34 AM

[15]

未睇
只係講到孫中山﹑講到清廷暗殺...就應該講埋“硬殼”十二皇叔啦
不過﹐既然係陳可辛作品﹐我相信個故仔都係似投名狀一樣﹐老吹居多。

文少
[引用] | 作者 文少 | 22-12-09 12:09 AM | [舉報垃圾留言]


投名狀沒睇,「如果,愛」買了,睇了10分鐘收碟。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22-12-09 4:36 AM

[16] Re: 賈真
賈真 :
首先聲明,我只是從大家嘅評論中得知此戲大概,講得對或不對,請多包涵。
呢套戲好大成數我唔會睇,雖然我喜歡睇有紋路嘅武打片,最好拳拳到肉,腳腳穿心,例如當打時嘅劉家班,但牽涉近代歷史而棄手槍等,一味用拳頭或古老兵器就幾脫離現實。
派幾十人來港追殺革命黨?清廷咁夠膽,手瓜咁夠硬就唔會發生八國聯軍,英國亦攞唔到香港,所以對此類不符歷史嘅所謂大製作我就無乜興趣。
第二,港產片因要注重大陸市場及內地條...

根据你的要求,鬼老戏最合你心意,既无大陸演員、又无演技唔掂嘅打仔,更加不会有年輕一代香港藝人。不过年轻一代的香港艺人根本上不了台面,所以香港导演宁愿舍弃他们而选择你口中的“撈鬆”。看了你的言论,香港被大陆和周边国家地区超越真的一点都不奇怪。


[引用] | 作者 罗马 | 22-12-09 3:45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7] Re: 罗马
罗马 :

根据你的要求,鬼老戏最合你心意,...


罗马兄,

因不知閣下是紳士定女士,故只好從俗叫一聲兄台。

若然照閣下嘅邏輯理論來說,似乎本人不喜歡食蘋果就一定喜歡食橙,否則,何解會話鬼佬戲最合我心意?當然,如果這是閣下建議,無何厚非。不過,本人可以講句,多年來甚少光顧影院,亦無大興趣煲碟,有空閒不如用來看書上網。

致於閣下講到現時香港娛樂界寧願捨棄本港年輕演員,轉而聘用內地人員,本人係有講及'呢個係現實市場需要,我亦了解'之語,但並無話有關演員是“撈鬆”,因我根本不知道這些內地演員是誰,遑論佢地係外省人定兩廣人士。

我所講嘅“撈鬆”係指片中將歷史人物如'攪革命個啲志士或出錢出力嘅海外華僑,十之八九係廣東人'而改為外省人一事,希望兄台睇清楚我所寫嘅說話。

講到'看了你的言论,香港被大陆和周边国家地区超越真的一点都不奇怪。'評語,真係有點受寵若驚,本人何德何能有此影響力或破壞力?我所寫個篇post早已聲明純粹係個人觀點,並無代表他人之意,兄台有意見是閣下嘅絕對自由,是必須尊重嘅,況且我本人亦甚多謝指教,但上鋼上線到引申至全港人士,是否有點超乎客觀?


[引用] | 作者 賈真 | 22-12-09 8:2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8] Re: 賈真
賈真 :
派幾十人來港追殺革命黨?清廷咁夠膽,手瓜咁夠硬就唔會發生八國聯軍,英國亦攞唔到香港,所以對此類不符歷史嘅所謂大製作我就無乜興趣。


純粹回應呢句﹐唔可話清廷派特工殺孫中山係偏離歷史事實。
係歷史上﹐清廷確實派過人去日本刺殺孫中山。1907年﹐清廷甚至向日本施壓﹐最終日本以萬五蚊請孫中山離開日本。
係1896年﹐清廷甚至派過特工係英國綁架孫中山﹐將孫中山捉入中國大使館﹐後來經孫中山個老師康德黎斡旋﹐英國政府逼清廷放人﹐成為國際事件。
又事實上﹐孫中山無論係香港定夏威夷﹐都曾經同江湖中人合作﹐甚至受其保護。1904年﹐孫中山成洪門致公堂“紅棍”。係香港期間﹐則同“硬殼”合作商談起義之事﹐在港期間亦受“硬殼”之人保護。我估計﹐套戲係以“硬殼”呢段江湖軼事改篇而成。
當然﹐如果你唔知“硬殼”係咩的話﹐我就唔再多講啦...

文少
[引用] | 作者 文少 | 23-12-09 2:58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9] Re: 賈真
賈真 :
罗马 :

根据你的要求,鬼老戏最合你心意,...

罗马兄,
因不知閣下是紳士定女士,故只好從俗叫一聲兄台。
若然照閣下嘅邏輯理論來說,似乎本人不喜歡食蘋果就一定喜歡食橙,否則,何解會話鬼佬戲最合我心意?當然,如果這是閣下建議,無何厚非。不過,本人可以講句,多年來甚少光顧影院,亦無大興趣煲碟,有空閒不如用來看書上網。
致於閣下講到現時香港娛樂界寧願捨棄本港年輕演員,轉而聘用內...


你想多了。


[引用] | 作者 罗马 | 23-12-09 4:2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0]

這類戲,對歷史有要求的觀眾來說就別看了,一看就曉得是重娛樂多於尊重歷史,俺認為只要看得過癮就值回票價了!
過去李連杰的黃飛鴻、霍元甲,甄子丹的葉問等等,幾乎都是全杜撰劇情,只以一點點傳聞或片面的史實便大筆地穿鑿附會,目的只是為觀眾提供娛樂,並不是還原歷史給觀眾看,君不見電視劇蔡鍔與小鳳仙更找來60歲的松哥和40歲的海味領銜主演,光選角已完全違反史實了,但香港製作人就是這個樣,不喜歡看就別看了喔!

俺是三叔
[引用] | 作者 俺是三叔 | 24-12-09 2:27 AM | [舉報垃圾留言]


劉松仁以60歲之身演30歲,演得好就沒問題。
崇禎死時才35,「帝女花」把他變成70歲阿公才離譜啦。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24-12-09 4:35 AM

[21] Re: N
N :

後1/3很拖,而且一眾演員的演技有點over...
但不能否認前半部分戲味不俗.



我覺得還好啦


[引用] | 作者 儲存 | 24-12-09 4:4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2]

今天[2009-12-23]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有影評。


[引用] | 作者 Raymond | 24-12-09 10:04 PM | [舉報垃圾留言]


謝~~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25-12-09 6:1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