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Chris | 18-05-10, 4:44 AM | 哲學思維, 博覽 | (4243 Reads)

這個中文網誌「魚之樂」, 大家看名字,就知道是出自莊子和惠施的一段有趣對話。版主W. Wong 是我的香港大學哲學系校友,現在任教於美國某大學哲學系。

W. Wong用中文寫網誌,每日一文,題材有嚴肅的哲學,也有一般人喜歡的「人生哲學」,旁及所見所聞、個人雜感,讀來一點都不呆板沉悶,哲學同行或門外漢都可以各取所需。

文章短小精悍,寥寥幾百字,但可以啟發你作進一步的思考。

值得留意的是這網誌的幾位常客,都是有料人士,留言討論,主客往來,有時內容比原文還要長,值得細讀。

另一個哲學家網誌 「沒翅膀的我」 板主Willsin,任教於香港某大學的哲學系。他有很強烈的個人見解----這無可厚非,否則人云亦云的文章,試問有甚麼味道?

例如這篇「福榮與世博」:

......上海同玉樹縣比較不知道哪個地方更大,上海天天燒銀紙但玉樹縣連起間孤兒院都要香港人幫忙。你愈幫這個政府它就愈放下這些地區事務不理,久而久之, 幫助貧苦老弱好像變了別人的事。好好地一個政府少少地區福利都辦不好,你定期送錢助養孤兒,就愈助長這種倚賴心態,政府不向人民負責,甚至沒機會向人民負責 (因為已經有那麼多好心地的人在負責啊)。
這種好心地可以免稅,可以鍛鍊腳骨力,可以改善自我形象, 但長遠而言,對於那些窮弱者而言,卻可能一點好處都沒有.......

看文章,就要特別找一些能夠衝擊自己的思想的,這樣才有意思。

(文 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1]

hi chris!

多謝你既介紹,會稍後去看看!
我瀏覽你既blog已有一段時間了, 很喜歡你所寫既文章.
我黎左australia 都一年啦, 開頭黎到呢到覺得悶, 成日上網, 唔覺意就搵到你個blog啦!

我都好想好似你咁整番個blog寫下野, 但而家要湊b..睇怕要等幾年後先得啦.


[引用] | 作者 bing | 18-05-10 7:15 AM | [舉報垃圾留言]


悶與不悶,只是一念之間吧。
開博易過借火啦,幾分鐘搞惦。
我們日常總有所感,三言兩語的打在電腦上,閒來整理剪裁一下,又是一篇文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8-05-10 7:28 AM

[2]

多謝介紹。


[引用] | 作者 Raymond | 18-05-10 7:47 AM | [舉報垃圾留言]


不用客氣,分甘同味。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8-05-10 7:58 AM

[3]

「幾位常客都是有料之人」。

哈,「魚之樂」未開張前,我就是常去另一位哲學家的網誌看W.Wong的留言的。


[引用] | 作者 readandeat | 18-05-10 8:54 AM | [舉報垃圾留言]


我也是從那邊跳到這邊的。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8-05-10 9:02 AM

[4]

我正奇怪為甚麼我的網誌今天擊點大增,原來是梁兄推介之功,謝謝!


[引用] | 作者 W. Wong | 18-05-10 11:1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有這麼厲害?哈哈!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8-05-10 1:23 PM

[5] 英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3782760100i47k.html
黃褔榮如留在四川,肯定仍健在,為什麼他要離開?


[引用] | 作者 kfseto | 18-05-10 1:3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文章只是提出了疑問,我已十多年沒踏足過中國,有待熟悉大陸的人士解答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8-05-10 2:23 PM

[6]

剛到W.Wong那邊逛了一下,很喜歡他說的:

「智慧不能保證快樂,如果智慧和快樂兩者只能擇其一,選擇智慧不一定是有智慧的表現。」

令我諗起有d女人知道老公出去滾都隻眼開隻眼閉!(當然我唔認同男人應該去滾)

智慧可以通過增進知識而納得。越博學嘅人越覺得自己渺小,越無知嘅人越自以為博學~


[引用] | 作者 electrosphere | 18-05-10 2:4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閣下高見的最後一行,第二、三句我也有同感。
頭一句嘛,狹義 的「知識」和智慧,沒有多少直接的關係,許多大哲都是三千年前的人,連地球是圓的也不知道呢。
快樂和智慧也沒有相對的關係,在有些人是共存的,有些人卻智慧越高、想得越多,越不快樂。
當然你可以說,高智慧者想得通透,才有真正的快樂!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8-05-10 2:53 PM

[7]

他那段說錯不算錯,但如果是這樣,世上根本不需要賑災。你死你事。


[引用] | 作者 方潤 | 18-05-10 2:5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中國的情況,有點特殊.....盡在不言中了。
現世的賑災,有時是政治的考慮。
以施救的國家而言,出手救好過不救---
表示友好,尤其是「敵國」有難時,真是不知幾開心的去救。
夠援物品,相對國家開支,所費無幾,很多還是不用白不用的剩餘物資。
吸取經驗,萬一自己發生同樣事件時,不至於手足無措。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8-05-10 3:02 PM

[8]

多謝推介,我地實在需要汰弱留強,好的blog要留低要繼續,要支持,唔好畀唔好的blog風將原來好的那種平台都摧毀滅了。

別緻BEE
[引用] | 作者 別緻BEE | 18-05-10 6:0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是的,那些鹹濕Blog一開幾十個,睇見都眼冤。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8-05-10 6:36 PM

[9]

Catcat 贊同政府自己辦地區福利是向人民負責, 對於那些窮弱者,是真正的長遠利益.

友人去年去四川探望地震住院的孤兒,其中一位小孩,對他說的第一句, 是問他:“哥哥,你什麼時候走?”

友人目前定期,大約3-4月回去四川探望.長遠怎麼辦,真的僅有上主才知道.


[引用] | 作者 catcat | 18-05-10 6:2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所以我不贊成搞甚麼「希望工程」.....
一個擺出大國姿態的政府,連國民基本小學教育都不搞好,要靠外援,知醜冇?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18-05-10 6:40 PM

[10]

很好的介紹!!!
獲益良多=)


[引用] | 作者 風逝 | 19-05-10 2:0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1] Re: 風逝
風逝 :

很好的介紹!!!
獲益良多=)



我不認識兩位的,真誠推薦。


[引用] | 作者 chris | 19-05-10 9:21 AM | [舉報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