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Chris | 09-12-06, 5:28 AM | 博覽 | (1361 Reads)

平均分: 9.00 | 評分人數: 1
介紹Taiwan 2.0網頁

這個網頁是最近由網友Alan Poon介紹我去看的。

網頁主人用真名「蔡志浩」還有照片,是台灣的認知心理學家。網頁材料很豐富,發文很勤,可以見到網主是很用心做的。

蔡志浩有了自己的網頁已經超過十年,這網頁顯示的文章有早至1987年的,比較多的是在2005年下半年開始發布的。涉及的題目很廣,包括:社會、簡報、電影、音樂、語文、高雄、哲學、媒體、心理、技術、 拼音、政策 、政治、教育、教學、 文化、人因。


他不設留言,因為他認為:「只有少數讀者會發表迴響,絕大多數的讀者都是沉默的。這些沉默的讀者只是不習慣或覺得沒必要發表迴響,未必就認同或反對你的文章...並無法代表所有的讀者的共識...」

他認為留言對作者的參考價值有限:「部落格的作者也是人,當然會受到這個特性所影響。他們讀了迴響之後,在記憶中有了一些印象。當他們問自己「讀者對我的文章有什麼想法」時,想到的都是迴響的內容...甚至會因此而相信,他們看到的迴響,就等於大部分讀者的意見。」

而且太重視留言,會歪曲作者的心態
:「作者如果對讀者的特性有了不適當的假定,寫作必然受到影響。一個比較極端的狀況是,作者最後只寫給那些常發表迴響的人看。抵達這個極端的循環是這樣的。作者如果寫了常發表迴響的人喜歡的文章,他們因為高興就發表更多迴響。作者如果寫了反駁常發表迴響的人的文章,他們因為生氣也發表更多迴響。更多的迴響增強了作者對於讀者特性的錯誤認知,也增強了作者為發表迴響的人而寫的行為。」 (部落格迴響的心理分析)

不愧是學者所言,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好文,例如
對簡體字 Vs 繁體字的評論文章,便比較有深度和客觀,請大家去看一下吧。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1]

Chris早安~
有去看過,的確是一個值得介紹的網站~~

p.s...初次到訪,祝週日愉快!身體健康!
還有你的貓咪banner很美呀!~~~


[引用] | 作者 天邊 | 09-12-06 5:50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 Re:
天邊 :
Chris早安~
有去看過,的確是一個值得介紹的網站~~
p.s...初次到訪,祝週日愉快!身體健康!
還有你的貓咪banner很美呀!~~~

歡迎天邊。
早晨啊!


[引用] | 作者 chris | 09-12-06 6:30 AM | [舉報垃圾留言]

[3]

謝謝介紹,會去一看。
我贊成絕大部分人不留言,所以針對留言寫文是危險。但另一方面,有人喜歡的是有交流的訪客,所以也只特別照顧這一批。


[引用] | 作者 亞占 | 09-12-06 10:2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4]

有人寫,是想受讀者歡迎;有人寫,是要令讀者感動。雖然同是針對留言寫文。


[引用] | 作者 凡鳥雛 | 09-12-06 11:5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5] Re:
亞占 :
謝謝介紹,會去一看。
我贊成絕大部分人不留言,所以針對留言寫文是危險。但另一方面,有人喜歡的是有交流的訪客,所以也只特別照顧這一批。

完全不設留言,有點因0壹廢食之感。


[引用] | 作者 chris | 09-12-06 1:3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6] Re:
凡鳥雛 :
有人寫,是想受讀者歡迎;有人寫,是要令讀者感動。雖然同是針對留言寫文。

為知音者鼓琴,也不能說是全錯。
雖然我也同意要客觀地看有限的留言。


[引用] | 作者 chris | 09-12-06 1:3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7]

难得的好博客.

关于留言误导作者和读者的分析很有道理。好文章往往不一定是留言最多的文章。大多是所写内容正好与留言者的生活或经历有关。

不过我觉得,就象过分看重留言,完全否定留言也不可取。

他在自述里谈的博客之道也很精彩。


[引用] | 作者 大头 | 09-12-06 2:0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8] Re:
大头 :
难得的好博客.
关于留言误导作者和读者的分析很有道理。好文章往往不一定是留言最多的文章。大多是所写内容正好与留言者的生活或经历有关。
不过我觉得,就象过分看重留言,完全否定留言也不可取。
他在自述里谈的博客之道也很精彩。

是,很高水準。
留言的問題:
傳統的發表文章或著作,是沒有interactive方式的讀者回響的。
要向作者表達意見,只有寄信到出版社。
假如我收到出版社轉來的一封讀者來函,縱使只是一封,沒有「代表性」,也不會看也不看吧。


[引用] | 作者 chris | 09-12-06 3:1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9]

現在就去看。


[引用] | 作者 Gary | 09-12-06 7:3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0] Re:
Gary :
現在就去看。

請請!


[引用] | 作者 chris | 09-12-06 8:3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1]

其實 HEMiDEMi 有別人對他文章發表的迴響,他本人亦會參與討論,不過就真的會給人一種抽離感,成功地隔開迴響與 blog 的關係,避免他提及可能導致的問題。


[引用] | 作者 Alan Poon | 10-12-06 12:3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2] Re:
Alan Poon :
其實 HEMiDEMi 有別人對他文章發表的迴響,他本人亦會參與討論,不過就真的會給人一種抽離感,成功地隔開迴響與 blog 的關係,避免他提及可能導致的問題。

也許是慣了Blog 的互動功能,光發表不設回應,有點「不像」之感。


[引用] | 作者 chris | 10-12-06 6:20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3]

蔡志浩個網以前我成日去,因為佢係研究Chinese Computing的,好多有用既資料。


[引用] | 作者 ming | 10-12-06 9:1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4] Re:
ming :
蔡志浩個網以前我成日去,因為佢係研究Chinese Computing的,好多有用既資料。

有些文章相當艱深,各取所需吧。


[引用] | 作者 chris | 10-12-06 9:41 PM | [舉報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