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Chris | 04-05-07, 5:42 AM | 時事觸角 | (3534 Reads)

平均分: 9.00 | 評分人數: 1

亞占近來的一篇文章「體罰子女犯法?」引起我的旁向思考。

我小的時候,香港的報紙上刊登學校的先生發現有孩子身有瘀痕,報警之後母親被控施行體罰過甚,法官判她虐待兒童罪名成立,要她短期入獄。

每逢有這些新聞,我母親總是大不謂然,說英國殖民地政府不了解中國人的民情,管教子女也要坐監,有無搞錯?「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嘛!

到底是不是「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的呢?


保護兒童的法例,一定是需要的,問題只是執法和施法的手腕,到底是鬆還是緊:容許父母「棒頭出孝子」、孩子幼承「藤」訓,只有在有惡意嚴重傷害時才祭出這法例加以懲治....

還是全面保護兒童,連父母「碰下都有罪」?

澳洲這邊,兒童是「大晒」的,不能施行體罰。學校的先生受過訓練,一有發現兒童受傷便要報告,還有是自小向學生灌輸人身權利意識,有些父母倒過來被兒女恐嚇:「你可不要打我,否則我報警拉你」,氣得七竅生煙!

我發覺澳洲沒有甚麼本地大新聞,傳媒很obsessed追那些甚麼由受害人爆出,幾十年前某教會孤兒院的牧師、神父或修女虐待和性侵犯的案件,大事渲染,不停地報道,達到變態的程度。

一些帶著孩子,死心塌地跟另一個男人的媽媽,容忍男人或協助虐待自己跟以前的男人生的孩子,甚至虐待至死的新聞,一年總要聽到好幾次的。

果真是「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嗎?

或說,這些不過是極端的例子,但也證明有相關法例的重要,問題回到如何執行吧了。

澳洲的社會福利制度很照顧單親媽媽,大前提當然是為了無辜的兒童,發給單親媽媽很優厚的生活費,有些女人利用這個法例,生了一個又一個(有可能都是與不同的男人所生),據說最上算是生四個,一個月下來有近3000元澳幣,猶勝打一份銀行職員的工!

一些「不良少女」,十六、七歲便開始懷孕生孩子;一些女人口中刁著香煙,向懷中的BB餵奶,旁邊一架嬰兒車載著一個大一點的,另一個「會行會話的」小孩,在旁邊走來走去。這種情況,我每日搭火車上班都看見不少。如此長大的孩子,試問有甚麼幸福?

這樣的保護兒童政策,有時也會製造出畸形家庭的問題兒童的。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1]

以前,不要說自己父母,在學校(小學),老師那把厚厚的間尺就夠你受,連校長也會拿著籐條「巡隊」(即巡視學生排隊是否整齊),一時沒有站好,那籐條二話不說就落在你身上,真是有眼淚也不敢流出來。

現在的孩子就好像金蘿笸,有做教師的朋友,說現今的學生十分難教,可能因為「打得少」!


[引用] | 作者 Fanny | 04-05-07 9:37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

有些問題不用武力是解不來的。


[引用] | 作者 凡鳥雛 | 04-05-07 10:05 AM | [舉報垃圾留言]

[3]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是不可能的!
我即使很小心地教養孩子,我也不敢保證能為孩子所做的一切都是對的﹑有益的!即使我出意於善,結果卻不是我所能控制的!


[引用] | 作者 jovi | 04-05-07 10:3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4]

天下無不是之父母, 但, 聖人都有錯!

很早前寫過這篇: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VS聖人都有錯

http://diumanpark.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11725

那句根本是空話!


[引用] | 作者 葉一知 | 04-05-07 12:34 PM | [舉報垃圾留言]

[5]

現在的孩子被豐富的物質寵壞,再加上父母疏於管教,如果連打手板的不過火的體罰都算虐兒的話,我們的下一代只會有恃無恐...


[引用] | 作者 | 04-05-07 1:3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6] Re:
Fanny :
以前,不要說自己父母,在學校(小學),老師那把厚厚的間尺就夠你受,連校長也會拿著籐條「巡隊」(即巡視學生排隊是否整齊),一時沒有站好,那籐條二話不說就落在你身上,真是有眼淚也不敢流出來。
現在的孩子就好像金蘿笸,有做教師的朋友,說現今的學生十分難教,可能因為「打得少」!

打不行,不打又不行,總要找個平衡才成。


[引用] | 作者 chris | 04-05-07 2:01 PM | [舉報垃圾留言]

[7] Re:
凡鳥雛 :
有些問題不用武力是解不來的。

法律不容許打小孩,同他們講道理又不聽,難!


[引用] | 作者 chris | 04-05-07 2:0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8] Re:
jovi :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是不可能的!
我即使很小心地教養孩子,我也不敢保證能為孩子所做的一切都是對的﹑有益的!即使我出意於善,結果卻不是我所能控制的!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出自孝順仔的口就無可厚非,但不能由父母欖住作為免死金牌。


[引用] | 作者 chris | 04-05-07 2:0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9] Re:
葉一知 :
天下無不是之父母, 但, 聖人都有錯!
很早前寫過這篇: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VS聖人都有錯
http://diumanpark.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11725
那句根本是空話!

是空話,不是定律。
只要有一件反證,這個說法就破產了。


[引用] | 作者 chris | 04-05-07 2:0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0] Re:
:
現在的孩子被豐富的物質寵壞,再加上父母疏於管教,如果連打手板的不過火的體罰都算虐兒的話,我們的下一代只會有恃無恐...

這方面,相信日本、韓國等更能恪守傳統的。


[引用] | 作者 chris | 04-05-07 2:0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1]

社會福利制度很多時候都會給一些心存不良的人濫用, 很多人都會走法律鎼, 欺騙人民所付出的稅款, 真是很不順氣的, 如果是為了優厚的生活費而不停的生孩子, 我覺得是很無恥, 因根本她是不負責任的人~~~
另外我覺得教導小孩有适量的體罰是好的!


[引用] | 作者 go | 04-05-07 2:2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2] Re:
go :
社會福利制度很多時候都會給一些心存不良的人濫用, 很多人都會走法律鎼, 欺騙人民所付出的稅款, 真是很不順氣的, 如果是為了優厚的生活費而不停的生孩子, 我覺得是很無恥, 因根本她是不負責任的人~~~
另外我覺得教導小孩有适量的體罰是好的!

還有呀,有些澳洲的壞女人,領了福利金就自己用在煙、酒上,孩子就賤過地底泥!


[引用] | 作者 chris | 04-05-07 3:3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3]

很同意Fanny的看法﹐時代不同了﹐以前我們被打一般都是手或腳﹐用的是藤條﹐打不壞啦﹐不像兒童現今太過備受保護﹐反而是“無枉管”。


[引用] | 作者 muzikand | 04-05-07 3:4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4] Re:
muzikand :
很同意Fanny的看法﹐時代不同了﹐以前我們被打一般都是手或腳﹐用的是藤條﹐打不壞啦﹐不像兒童現今太過備受保護﹐反而是“無枉管”。

細路仔未識諗時,唔打好難教。
但是,打到幾歲才不打,也是很有爭議的問題。


[引用] | 作者 chris | 04-05-07 4:5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5]

打是解決不到問題的,
孩子不是要你們大人的道理
而是要你們大人設身處地的站在孩子的立場想一想,
大人的錯就錯在忘記自己孩提時是怎麼想的


[引用] | 作者 ESTHER | 04-05-07 9:37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6]

總之過猶不及,太過保護同樣是不妥的!


[引用] | 作者 文風 | 04-05-07 11:2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7] Re:
ESTHER :
打是解決不到問題的,
孩子不是要你們大人的道理
而是要你們大人設身處地的站在孩子的立場想一想,
大人的錯就錯在忘記自己孩提時是怎麼想的

哎,我自己沒孩子,只是隔岸觀火,空談吧了...


[引用] | 作者 chris | 05-05-07 5:0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8] Re:
文風 :
總之過猶不及,太過保護同樣是不妥的!

所以,完全禁絕體罰,是很令父母為難的。


[引用] | 作者 chris | 05-05-07 5:08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9]

香港早前有母親把兒女夾在木門和鐵門中間,到大陸遊玩去,找不到人託管云云。

有報紙評論用上「國之將亡,必有妖孽」八字。


[引用] | 作者 紫草 | 06-05-07 12:19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0]

保護兒童法例,澳洲和瑞典是一樣.


[引用] | 作者 露絲陸 | 06-05-07 3:16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1] Re:
紫草 :
香港早前有母親把兒女夾在木門和鐵門中間,到大陸遊玩去,找不到人託管云云。
有報紙評論用上「國之將亡,必有妖孽」八字。

澳洲有父母把嬰孩留在車上,泊在露天停車場,入賭場搏殺,結果嬰孩在烈日下曬死。


[引用] | 作者 chris | 06-05-07 6:1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2] Re:
露絲陸 :
保護兒童法例,澳洲和瑞典是一樣.

是「文明」法律,但一樣有漏洞。


[引用] | 作者 chris | 06-05-07 6:15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3]

我不贊同太過保護兒童,為了妨止為數極少的虐兒,而犧牲了管教絕大部分的兒童。


[引用] | 作者 亞占 | 06-05-07 10:16 AM | [舉報垃圾留言]

[24] Re:
亞占 :
我不贊同太過保護兒童,為了妨止為數極少的虐兒,而犧牲了管教絕大部分的兒童。

法例要有,但執法要近乎人情。
我們外行人說來容易....


[引用] | 作者 chris | 06-05-07 5:31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5] 體罰子女

孩童雖則犯錯,但錯而不改的打手掌亦無妨,這有個信息給他們這樣做會被打的,事後向他們解釋以後不要再犯錯,否則就會被懲罰,向他們說應承父母不要再犯錯,再向他們說笑笑。(通常要花時間他們才領會到。)
我覺得適當的體罰是無妨的,同意muzikland的看法,是打不壞的。
不過,教孩童多數是母親教育的,父親很少教的,因為父親從朝到晚工作,回來已筋疲力盡,無暇理那些事。


[引用] | 作者 muumuug | 21-05-07 4:4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6] Re: 體罰子女
muumuug :
孩童雖則犯錯,但錯而不改的打手掌亦無妨,這有個信息給他們這樣做會被打的,事後向他們解釋以後不要再犯錯,否則就會被懲罰,向他們說應承父母不要再犯錯,再向他們說笑笑。(通常要花時間他們才領會到。)
我覺得適當的體罰是無妨的,同意muzikland的看法,是打不壞的。
不過,教孩童多數是母親教育的,父親很少教的,因為父親從朝到晚工作,回來已筋疲力盡,無暇理那些事。

您說得很合理。孩子小,講又不聽,解又不明,唯有用體罰來condition了他再說。
不過要適量的用,同時不能代替說理。
我小時都是被阿媽「丙」到飛起的。


[引用] | 作者 chris | 21-05-07 5:3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7]

不過,我覺得自己的親人真的管得自己很緊,基本上沒甚麼自由的,有時我真的覺得我並沒有做錯甚麼事。


[引用] | 作者 Grace | 05-12-09 7:4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出錢花心血養孩子的父母,每每覺得有權要求孩子「聽話」,很少重視孩子的感受,將來你做人父母時就會明白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Chris | 05-12-09 8:32 PM